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肖庆校友:选择了电子信息,就会钟爱不渝
文:卜一珂 郭嘉琪 谢雪霞 王晓刚 图:王晓刚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2-23 13594

  从1981年考入成电并与电子信息结缘,到如今引领“世强集团”成长为中国电子行业最优秀的半导体和元器件技术供应商,肖庆校友已在电子信息领域深耕了30多年。

  回望自己的成长和奋斗经历,他说,成电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让自己迈入了电子信息领域并一直坚持至今。如今,世强集团以3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大踏步前进,400多名员工遍布于全国16个办事处及分公司。这一切,无不与自己人生中的重要选择密切相关。

IMG_20181122_142121.jpg

肖庆校友(左二)与学生记者卜一珂(左一)、谢雪霞(左三)、郭嘉琪(左四)合影

邂逅成电: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在大学

  肖庆在高中阶段就成绩优异,而且对电子信息独有情钟。在父亲的建议下,他报考了成电,从此与成电结缘,本、硕都在成电就读,“人生中最美好的7年时间都留在了成电。”现在回望这次选择,他感慨地说:“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成电!”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觉得在成电得到了很好的成长。

  从大一开始,他每天拼命读书,成绩名列前茅,高数基本满分,英语全系拔尖,给师生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大二那年,他几乎是“众望所归”地被推选为班长,并带领班级获评学校“优秀班集体”。大三那年校庆,他被学院老师点将,负责学院的文艺晚会。起初,他有点畏惧,找各种理由推脱。结果,他被任命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并获得了办晚会的活动经费。

  “我本来是一个学霸型的Shyboy,组织活动不是我擅长的,但这次老师赶鸭子上架,硬是让我来当晚会的总指挥!”他说,正是因为这次锻炼,让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都有了大幅提高,这对以后自主创业、管理团队十分有益。因此,他至今都很感念学院给的这次锻炼机会。

  本科期间,他还培养了良好的学习和做事习惯。由于一直怀有出国深造的梦想,他坚持玩命地学英语,自学能力更是惊人,速度远远走在正常教学进度的前面。沙河校区老图书馆里,他更是成为常客。即便是图书馆里停电了,他也要站在路灯下坚持学习。

  肖庆说,“我不是一个乖学生,但是一个专注刻苦的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运动,或者游戏,他只要认定目标,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即便是踢足球,他也会和队友钻研攻守战术,最后他们班的足球队“打遍成电无敌手”……

  “人生充满了选择,很多时候你难以断定它是好是坏,但是一旦选择了,就要认真去做。只要你认真做好一件件事,你就会有一个好的未来。”他幽默地说,“我坚决反对‘佛系’,但以我的做事风格,即便要做‘佛系’,我也能成为‘真佛’!”

感遇师恩:导师教我如何从宏观把控问题

  本科毕业时,肖庆面临新的选择。他这时还没有对清华大学死心,想继续报考清华大学电子系。但他发现有一门要考的课程自己没有学过,于是从零开始学这门课程,刻苦备战,最终遗憾地铩羽而归。不料,“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他幸运地成为了成电黄顺吉老师的研究生。

  黄顺吉是我国著名雷达专家、雷达成像奠基人之一。自1956年调到成电任教,先后任电子工程系副主任、主任。他长期从事雷达系统和信号处理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雷达成像和超高速数字信息处理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

  “黄老师在今年1月份已经故去了,但他对我的培养之恩,让我终身难忘!”肖庆说,“他敬业乐教,立德树人,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

  研一时,有一天,黄顺吉忽然找肖庆谈话,并交给他一项任务——“研究一下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涉及的各种技术,写一份研究报告。”肖庆当时有点傻眼了,“突然来一个这么高大上的任务,让一个研一的学生来做,谁敢接啊!”但当时黄顺吉老师的语气不容拒绝,最后,肖庆还是接下了这个任务。

  “我就天天泡图书馆,看国外的各种高科技杂志,包括雷达方面的期刊。有的是翻译成中文的,有的是英文原文——还好我本科时英文基础就很不错。”他说,每天在图书馆都要阅读大量的资料,看不完的就复印下来拿回宿舍去研究;个别不懂的词汇,要翻一翻英文词典。

  两个月后,一个起初对“星球大战计划”一窍不通的研一学生,终于写出了研究报告。他把报告提交给黄顺吉老师,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但没过多久,黄顺吉就通知他:“肖庆,你陪我到北京,我们去谈一个863项目。”肖庆受宠若惊的做起了黄顺吉的助手,赴北京答辩,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经历,让肖庆也取得了重要的收获。他说:“这件事情当时是个很小的事情,前后只有两个月时间,而且我也只是做了一些资料收集、编辑加工、梳理总结的事儿,但很多年之后,我发现,我之所以能在宏观上把握事情,追根溯源,还要归功于黄老师给我的这次机会。”

  他说:“在大学里面,或者在人生中,你认真学和干的每件事,未来都会成为你成功的助力因素。”

01353WR7_0.jpg

奔赴深圳:决然走上自主创业道路

  1987年,肖庆硕士毕业,新的人生选择又摆在面前。当时,他在是否出国的问题上,纠结了一阵。后来,他决定放弃出国,原因是,他觉得出国“浪费青春”。他的想法是:“我当时已经26岁了,如果出国深造,就要重新读研,因为当时我们的研究生国外不认;研究生之后,再读三年博士,毕业后在白人社会里面再混四五年,我就36岁了。如果36岁回国发展就太迟了,干不了多久就会退休啊!”

  那么,如果在国内发展,是要去北上广,还是南下深圳呢?肖庆幽默地说,“我不愿意去北上广,原因是我不愿意把生命中的每天两三个小时浪费在路上。”此外,他还有一个原则,就是不去大型企业。他觉得,“在大型企业发展要靠耐心,就像在食堂排队一样。”

  正因如此,毕业那年,他被分配到深圳赛格集团实习,将满三个月后,他就离职了。他说,在赛格集团三个月,他明确了一件事:“大公司并不适合我。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我没有耐心忍受拿着望远镜都看不到头的论资排辈。”

  实习期间,有一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当时,公司一个部门的经理离职,部门下面本来有一个30岁出头的年轻大学生。他们都以为这个大学生会受到提拔重用。但结果却是,公司从内地城市请来了一位50多岁的老同志。

  “那个大学生30多岁都当不了部门经理,那我们这些20多岁的就更没有希望了!”他说,“这件事让我下定决心要离开。”刚好,有一位成电师兄要创业,于是,肖庆立即辞职加入——三位成电人组成了标准的“成电合伙人”。

  他们第一次创业的领域,就是分销行业。简单讲,就是代理销售。但他们所做的,不是一般的消费品,而是他们的专业和本行——元器件和电子产品,同时也包括丰富的技术引进和技术服务。

  “初创期间,我们也做过一些非常艰苦的事。我们就像送外卖的,一层楼一层楼地去跑业务,吃了很多闭门羹,我们把这种做法叫‘扫楼’。”他说,“这些经历,对我以后搞电商非常有帮助。”他说:“你前面所有的经历和付出,就像一颗颗珍珠,而时间是一根线,会把这些珍珠串在一起,构成精彩的人生。”

  当然,创业从来不会一劳永逸。肖庆说,初创期的公司就像一个脆弱的婴儿,如何生存是首要的问题,需要有足够的智慧确保自己活下来。只有活得久,才会有发展和成长的可能。他常对自己说:“如果你想创业,其实失败是个宿命。”这样想的时候,他就释然了。

20161109173452361_w.jpg

创立“世强”:专注一个方向做到极致

  从1987年到1992年,肖庆一直在做各种品牌的元器件产品分销。直到1993年,他迎来了新的转机,从此走上了“精品化”的道路。这一年,他获得了一个重要的机会——成为惠普公司的中国代理。

  肖庆是雷达专业的,所以,开始做分销业务时主要做微波器件。后来,他发现惠普的器件特别好,客户需求很大,因此,他们就慢慢尝试建立惠普的产品渠道。1993年,他进而发现,惠普的仪器销路也很好,是当年国内最有名的仪器。于是,他主动找到中国惠普电子元件部销售经理田正如,寻找合作机会。

  去北京之前,肖庆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通过黄顺吉老师打听到这位经理竟然是成电60年代的毕业生,是自己的校友和师兄。一来二去,这两位成电人很快熟悉起来,并有了“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

  田正如答应让肖庆做一年代理试试,结果,一年之后肖庆超额完成了合同约定的业绩,让田正如刮目相看。于是,双方利地签订了正式合同,肖庆成为正式的惠普代理商。当时,很多人惊讶好奇:“你们一个私人小公司,怎么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的代理商?”肖庆一直秘而不宣:“这一个很传奇!”

  1993年,肖庆创立了深圳市世强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一步如何发展呢?尤其是拿到惠普的正式代理合约之后,公司的业务如何定位?这是摆在肖庆面前的有一个战略选择。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我们一定要走精品化道路,不能做成“杂货铺”。

  于是,他把惠普之外的所有业务都裁剪清理,专注地做惠普的产品。实践证明,他的这个选择是明智的。1994年,世强公司就成为中国最大的代理商,而当时走“多而杂”市场路线的同行分销企业,有很多都被市场无情淘汰了。

  不过,他提醒大家,即便公司取得了成功,也要时刻充满忧患意识。他说,世强曾经面临过一次严峻的生死考验。当时,华为正在快速发展,世强公司作为华为的主要供货商,一荣俱荣。尤其是,1997年,世强公司首创将以太网光纤器件推荐用于华为中兴的光纤接入网设备,成为通讯设备最大的元件供应商。

  但危机接踵而来。随着华为实行供应链改革,推进元器件“直供”模式,分销商的“饭碗”面临被剥夺的严峻考验。那一年,世强公司损失了30-40%的营收。好在它及时调整业务,2000年开拓了以TCL、Oppo、步步高为代表的手机市场,逐步开拓出包括智能手机、空调、电视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顺利走出危机。他说:“公司的强弱不能看规模大小,只有经得住生死考验,才可能基业长青。”

元件电商:引领分销行业拥抱“互联网革命”

  走出危机的世强公司,一路高歌猛进:2002年,成为AVAGO全球TOP3分销商,开拓出以变频器、伺服机器人等重要工业和设备元件市场;2004年,完成业务流程再造,成功上线Oracle ERP系统;2005年,全方位进军汽车电子市场;2008年,开拓以MCU为核心的新业务;2009年,建立射频微波实验室以加强射频和微波元件的技术服务;2014年,成立汽车电子事业部,该市场业绩迅速突破2.3亿美元。

世强元件电商-智能硬件创新服务平台.png

  趁着“互联网+”蓬勃发展的风口,世强公司从2014年起开始了第三次创业,用“互联网+”的理念来重构传统的分销行业。肖庆说,“时代在变,消费者、消费方式也在变,分销行业也要学会如何把产品卖给互联网时代的‘原生代’客户!”

  因此,他开始构思“世强元件电商”的经营模式。2015年,世强实施“SEKORM+互联网”战略,打造强大的先进元件电商平台,并购了著名的MCU分销商——新华龙。2016年1月11日,“Sekorm+世强元件电商”O2O智能硬件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可以为工程师提供从新元件新技术资讯、创新解决方案、研发所需的一切资料,以及从资深专家技术支持、大神经验分享到完善的元器件供应的一条龙服务。

  肖庆指出,“世强元件电商”并不想做成元件领域的“京东”或者“天猫”,而是要坚持技术驱动,以需求创造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凭借出色的增值服务能力,打通硬件垂直服务链,将全球先进电子元件和技术带给国内企业,帮助硬件企业实现更多创新。

  现在,“世强元件电商”已经建立了强大的“三位一体”全服务链团队,可以提供先进的元件方案、可靠的供应链系统,“世强元件电商O2O智能硬件创新服务平台”更是提供超过10万份机密级元件资料下载和100多位资深专家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20131120095141463.jpg

肖庆在世强集团20周年庆典上致辞

  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世强已经与来自工业电子、通信电子、消费电子、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领域的上千家优秀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世强元件电商荣获中国智造金长城奖。

  对于第三次创业,肖庆保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这是一次深思熟虑的选择,也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他表示,“未来属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传感器,我们会走好这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