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舒其望解读“科学计算中的数学原理”
文:赵文丽 常捷 谢雪霞 马暕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18-12-19 4422

  12月11日,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布朗大学舒其望教授走进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带来题为“Mathematics in Scientific Computing”(科学计算中的数学原理)的精彩报告,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数学在计算机领域的重要作用,启迪学子思维。

5446.jpg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舒其望教授的研究领域、研究兴趣等。舒其望教授曾获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研奖、SIAM/ACM计算科学与工程奖和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近年来,他开创性地提出一系列被国际同行公认的计算格式,这些格式在计算流体力学、爆炸力学和天文学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次讲坛面向学校全体同学,旨在为同学们介绍数学在科学计算中的应用,帮助同学们更深刻、更全面地了解数学。

6756.jpg

  舒其望教授围绕主题,首先对“scientific computing”(科学计算)与“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作了区别。他说,与后者相比,前者更强调数学算法运行的精度、稳度和效率,算法是软件的核心,而数学正是算法的灵魂。

  以“快速傅里叶变换”(FFT)为例,他让大家感受到了数学在简化实际问题方面的强大工具能力。原本,“无限长序列”可以通过“离散傅里叶变换”(DFT)将其频域离散化,但这种方法计算量过大,难以应用于算法。而通过“快速傅里叶变换”,可以将运算量减少几个数量级。这也推动了数字信号这一新兴学科的发展。

  针对线性方程组,舒其望对克莱姆法则、高斯消去法、迭代法等方法的计算复杂度进行讨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系列不同的迭代法的理论知识,并说明了在系数矩阵为非对称正定矩阵的情形下,快速的迭代法仍然缺乏,以至于成为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

  舒其望教授还指明了数学在科学计算中的地位,并用清晰的论证、简洁的语言介绍了有关双曲方程的高级数值方法,并说明了高阶方法对于方程的连续解的有效性,以及高级数值方法在交通、流体动力学、电磁波、航空声学、天体物理学、半导体器件模拟和计算生物学方面的应用。

6789.jpg

  舒其望教授渊博的学识、亲切的语言、简洁的论证,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和提问,针对各类问题,舒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针对同学提出的“在学到泛函分析时,原来计算数学的部分变得更加抽象,感觉它更多停留在理论层面,难以用到实际中去。”对此,舒其望教授说:“泛函分析是数学中一门重要工具,在设计出算法再退回来研究它的可运行性与稳定性时,泛函分析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而且,抽象化让表面不相干的问题变成同一类问题,反而使问题简单化了。”

  计算数学未来的发展是否会和AI深度学习和自主学习有更紧密的结合?对这个问题,舒其望教授认为,AI对计算数学有所帮助,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但AI不可能取代现有的这些算法。面对规律已知的问题,往往不再需要机器进行学习,因为规律本身就代表简洁准确。故两者应该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