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川剧文化传承基地入选全国首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文:罗莎 来源:新闻中心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12-14 3657

  日前,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5号)文件精神,认定电子科技大学“川剧”文化传承基地等55个基地为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

33.jpg1a4fbcf852032dead6809660ac701951.jpg

  电子科技大学精英人才培养定位,秉持“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的工作理念,多角度多层面开展文化艺术教育活动。近年来,学校与地方政府、艺术院团广泛合作,坚持开展川剧艺术进校园、进课堂,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2017年5月,学校正式启动川剧文化传承工作,并申请获得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扶持和培育项目。该项目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牵头,学校财务处、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参与,四川川剧院、四川音乐学院、四川艺术研究院等专业院团支撑,校友企业支持,协同推进开展工作。

23c0aa5e82b4a96a81f4ae787d57b5e3.jpgee9e00411a5dfeea7b854dc4ea8c5336.jpg

  川剧文化传承基地项目自培育以来,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按照建设目标,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构建川剧文化素质课程体系;以社团建设为依托,营造川剧文化氛围;以工作坊建设为特色,探索“双遗”传承新模式;以研究为牵引,推动川剧文化传承与创新;以传播为已任,辐射推广川剧文化;以传承为目标,创新展示川剧文化。我校川剧文化传承和创新工作的框架和模式已初步形成。其中,创建“帮打唱川剧社”,组建留学生“开洋腔川剧社”,在学生中营造川剧文化,在留学生中传播中国文化,积极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历时两周的首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于近日完美收官,在成电师生中掀起了一股“川剧热”,推动了川剧文化的宣传和传播。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