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搭建高效沟通桥梁 助力优秀人才选拔
——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创新工作提升生源质量
文:田虎 图:本科招办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12-12 4123

  “电子科技大学与中学教育间的衔接做得非常好,我在省外交流时经常会推荐电子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绵阳南山中学校长唐江林说。12月初,我校科普讲座专家杨建宇教授、骆德渊教授和李平教授,教务处处长黄廷祝、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龚漪及招办工作人员前往绵阳中学和南山中学,就进一步加深我校与中学的合作展开交流。

  面对新高考改革,本科招生办公室通过科普讲座、中学校长会、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多种形式,搭建与中学的沟通桥梁,让更多的中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定位与特色、专业优势、招生方式、培养理念、师资条件、校园文化、深造机会、就业前景,让更多优秀学生能有机会到电子科技大学来展现才华、成就卓越。

聆听科普讲座,感受成电魅力

  在讲座开始时,杨建宇教授提出三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能看见世界?世界是我们看到的那样么?能否用另类眼睛看世界?”饶有趣味的提问引起了在场的三百余名高中生的兴趣,杨建宇由此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接下来PPT里的视频和图片,他展示了创新精神和成像技术在恐龙犹存、银河黑洞和外星湖泊等重大科学发现中的关键作用,让同学们看到了世界的另一番景象。

1.png

  这只是电子科大专家赴中学开展科普讲座常见的一幕。据了解,今年学校已派出32位科普讲座专家,分赴21个省、市、自治区的88所重点中学开展科普讲座。从卫星遥感、5G通信、光波、无人机驾驶、可穿戴机器人,到清洁能源、人工智能、航天科技、物联网,他们用自己渊博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校招生宣传和吸引优质生源积极努力。据了解,后续我校科普讲座专家团成员还将陆续赴陕西、甘肃、内蒙古、北京、安徽等省市的41余所重点中学开展科普讲座,为高中生们准备了一场又一场的科学大餐,普及科学知识,宣传推介电子科技大学。

促进教育衔接,探讨人才选拔体系

  今年,我校邀请了15个省市50余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及代表齐聚清水河校区,就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促进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衔接,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选拔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1H{K$BB~N79F%$0JH5Q@]X7.pn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从学校师资、人才培养定位、软硬件条件及学校对社会贡献等方面向重点中学校长详细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她希望我校和中学之间不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做好人才培养的接力工作,也希望各位中学领导和老师把更多优秀的学生送进电子科大,电子科大有信心、有能力把他们培养成国家和民族需要的优秀人才。黄廷祝以“创新引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龚智发围绕“建立学生特长发展中心,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进行分享。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分享了浙江省高考改革的情况,改革后的新高考关键词就是“选择”,从简单的文理科选择变成了各个学科的选择,从“二选一”模式变成了“七选三”模式。石家庄二中校长焦桂华表示,充分感受到了电子科大对于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将鼓励更多的学生报考电子科大,也希望成电的知名教授到中学开设讲座,助力河北省参加新高考改革的学子规划人生方向。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进行分享,认为拔尖创新人才需要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求异思维、责任心和求知欲等品质。

组织校园开放日,了解美丽成电

  为了让更多考生和家长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实地了解大学学术氛围,体验电子科技前沿,感受优美的校园环境,加深对学校招生政策和专业情况的了解,今年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10余次校园开放日活动,共计4000余名家长和中学生到校参观体验。

{5`_C22HUN[SQW}`ERU)KDC.png

  “无卓越,不成电”。2018年电子科技大学招生政策宣讲暨咨询会,为前来咨询的700余名考生家长详细解读了我校2018年招生政策、平行志愿填报及学院情况和特色专业等热点问题。来自成都七中林荫校区、成都树德中学、成都石室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棠湖中学、成都七中高新校区等重点中学的3000余名中学生相约电子科大,在清水河校区与心仪已久的大学展开了零距离“亲密接触”:了解成电发展历史、参观“八角书斋”、与机器人互动、前往国家重点实验室感受科技前沿、聆听专家讲座。以此为契机,学校向家长和中学生全方位展示了成电的特色和精彩。

打造科学夏令营,留下成电烙印

  为增进中学生对电子科大的了解,激发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成电2018年科学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600多份报名申请。经过遴选,有志于投身科学研究、学业成绩优秀的63位高二学生参营,其中物理学领域33人,机器人领域30人。

hd3.jpg

  科学夏令营设置了专家科普报告、校园参观、校机器人队训练基地实践、实验室参观、趣味物理实验、比赛实践、专业水平测试、“创咖啡”联谊、篮球友谊赛、观看科技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在紧张又充实的学习中,每位同学都以青春的热情为笔,在这次科学夏令营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同学们表示,将努力学习,早日成为梦想中的成电一员,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随着高考改革的稳步推进,因科目选考、赋分体系、志愿填报方式等变化给高校人才培养带来了诸多新问题。本科招生办公室通过突出我校办学特色、讲好专业学科故事、研究“考生需求型”宣传方式、强化招生队伍、主动对接中学教育等多种方式,转变招生理念,为我校人才选拔做好准备,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