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代表队获2018高校网安管理运维挑战赛全国亚军
文:宋元凤 姜润强 图:颜凯 来源:信息中心 时间:2018-12-07 4365

  12月6日,“2018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挑战赛”落下帷幕,经过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我校信息中心带领由阳宇鹏、金乘乐、杜星运等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以总成绩167分位列全国高校第2名,获得全国二等奖及西南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新突破。

比赛图01.jpg

  本次大赛全部线上进行,分为安全理论考察和动手实践比拼两个阶段,各占总成绩的50%。安全理论部分考察点包含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风险管理、安全工程、应急响应、灾难备份与恢复、物理安全、信息安全标准、信息安全模型、密码技术、网络与通信安全基础、网络安全应用、操作系统安全、Web与数据库安全管理、恶意代码防护、安全编程、安全攻防等内容;动手实践部分考察操作系统和网站应用服务器安全、网站多种语言源代码阅读分析(特别是PHP和JAVA)、数据库管理和SQL语句、Web漏洞挖掘和利用(SQL注入和XSS等)、信息搜集能力、编程能力、移动应用安全、计算机取证技术和文件恢复、网络基础知识以及对网络流量的分析能力。

比赛图02.jpg

  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联合浙江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协办,全国分为华北、华东、东北、西北、西南、华中、华南七个赛区,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37支高校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旨在通过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实践,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增进高校网络信息安全团队更深度的技能交流和互动,共同促进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人才培养,迎接快速发展的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安全挑战。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凝聚网络安全工作室的大力支持。凝聚网络安全工作室(Cohesion Network Security Studio)成立于 2007 年,以学校本科学生为主力,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旨在培养在网络安全领域全面发展的精英人才。通过此次比赛,我校代表队充分展示了自身实力。信息中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建设、运行和维护的总体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