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湾区筑梦”2018集成电路高峰论坛在珠海举行
文:校友会办公室 电子学院 图:珠海校友会 来源:电子学院 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8-12-02 7876

  11月28日,以“湾区筑梦”为主题的2018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高峰论坛在珠海成功举办。刘盛纲院士,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杨晓波,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特聘副理事长、集成电路分会理事长王国平,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晓东出席论坛并致辞。集成电路行业校友会、珠海校友会及相关领域校友、专家学者共240余人参加论坛。

279b01bc034b59b9952804276cd34e5b.jpgc84cf1c12ba6f13d406e8017bb3b671b.jpg

  开幕式上,珠海校友会会长胡可致欢迎词,希望论坛将电子科技大学的新老校友们联系在一起,如同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市场和投资等环节联系在一起一样,成电人携手同心、共同努力,为做强中国制造做出新的贡献。

5e46b080415df4ca07c5401af6fd1dfd.jpg

  杨晓波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校友和各界来宾表示欢迎。他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指出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如何凝聚广大校友更好地为国家服务是当前的重要课题。今年,学校探索成立了集成电路等6个行业校友会,就是要建立起系统、全面的顶层架构,为行业校友会建设提供制度参考,还要健全机制,整合创新要素,做好产学研协同发展,同时要面向芯片、软件、材料等重要领域,发挥核心作用。杨晓波希望广大校友继续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为学校、珠海和国家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8503c52337311ac330407cfa76075784.jpg

  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晓东代表珠海市欢迎远道而来的电子科大各届校友和嘉宾。他指出,珠海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也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区,将不断促进人才、企业、资本等要素的流动,欢迎电子科大集成电路领域的优秀人才到珠海进行相关的前沿研究。

d4e47268524c3a1475ddbcbb4785db7d.jpg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特聘副理事长、集成电路分会理事长王国平在致辞中说,作为一名集成电路领域的老兵,伴随半导体行业走过了三十多年风雨,自己仍然坚信行业能够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他认为,当前国内半导体行业规模和质量不断增长,相关领域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如今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集成电路等尖端科技已经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希望电子科大相关领域的校友们能够共同奋斗,为祖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不断助力。

8759cbaaf0c74e6dd510fdb3380c60ff.jpg

  刘盛纲院士在主题讲话中指出,当前集成电路行业发展面临良好机遇,电子科大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处于发展优势期,成电校友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已在集成电路行业内形成一定规模,希望大家把握机遇,推动行业实现更深层次发展,同时希望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能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更多地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力量。

1.png 2.png3.png 4.png5.JPG 6.png

  随后举行的高峰论坛上,1982级校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红兵以“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从计划经济时期到政策扶持与资本介入时期,再到现在相对健康的产研结合时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鲜明时代特征。他认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前景光明,具有战略意义,将是未来世界各国抢占的科技制高点。

  1978级校友、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凯以“服务器芯片与中国半导体发展之路”为题,回顾了我国半导体行业从无到有、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对电子产业、集成电路、服务器处理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同时介绍了华芯通的使命和产品,希望能做到让人们随时随地访问可信数据。

  1981级校友、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雷海波作“中国芯片制造产业发展展望”的报告,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目前存在的突破难点。他认为我国芯片自给率、研发投入、人才储备等严重不足,需要从营造创新环境、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培养本土人才等几方面入手,逐步破解难题。希望母校加强人才培养,让未来的每一家科技公司都“离不开成电人”。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集成电路研究中心主任张波以“功率芯片——中国半导体产业崛起的突破口”为题,从功率半导体的概念和定义、功率半导体器件的产品应用以及功率半导体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阐述了功率半导体在半导体产业崛起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学校加大力度培养功率半导体产业人才,早日实现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重大突破。

  1982级校友、浙江驰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坤作“探索新型存储器芯片发展之路”的报告,指出了当前市场对快速、耐久和低功耗的新型存储芯片的广泛需求,并介绍了相关新型高端存储芯片产业化项目的总体规划,希望广大校友们能够携手并肩,共同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新型存储器芯片发展之路。

  1991级校友、深圳市森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承晋以“汽车电子芯片的产业机会”为题,对当前国内汽车和汽车电子半导体所处的产业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特点,对汽车半导体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校友们共同努力,为我国汽车半导体产业作出贡献。

70efc50eb23c41b48f1b266baee9a5f2.jpg

  论坛还以“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培养”为主题设置了圆桌访谈。

微信图片_20181129104732.jpg

  本次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指导,集成电路行业校友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电子科技大学珠海校友会承办。活动得到了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香洲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电子科技大学创投联盟、九三学社珠海科技创新研究会、九三学社珠海香洲基层委员会等单位和组织的大力支持。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