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松山湖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走访方滨兴院士
文:叶羽萍 图:叶羽萍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8-11-16 3369

  近日,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松山湖科创局局长方少文,松山湖人力资源分局局长黄镜铨,松山湖规划局主任袁清寿等一行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简称“广东研究院”),走访了对口联系的特级人才、广东研究院创新团队带头人方滨兴院士,详细了解其在莞工作生活情况和诉求。广东研究院院长陈雷霆、副院长李广新等陪同走访并参加了座谈。

DSC_0109_副本.jpg

  方滨兴是我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在理论创新、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广东研究院的积极推动下,自2015年起,方滨兴院士及其团队逐步落地东莞。方滨兴先后担任广东研究院“广东省健康云安全院士工作站”和“云计算安全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团队”的带头人,也是东莞引进的首位特级特色人才。

  近日,方滨兴受聘为东莞市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第二批委员,将为东莞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欧阳南江深入了解方滨兴在莞创新创业情况

  近年来,方滨兴带领团队在广东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研究等工作,成立了广东安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云盾信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积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多项科研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走访中,欧阳南江还深入方滨兴院士的第一家成果转化企业——安数网络,了解其创业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听取方滨兴诉求并帮助其解决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DSC_0100_副本.jpg

  据介绍,安数网络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分析的高科技公司,依托方滨兴提供的关键技术,开发了“傻蛋联网设备搜索系统”“鹰击微博舆情”和“鹰眼全网检测”等最新产品,并广泛应用于网络安全、公安、舆情监控等行业领域。

  为了说明联网设备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方滨兴还拿出电脑,向欧阳南江现场演示了如何远程操控这些设备。通过在网页上一些简单操作,只用了几分钟,屏幕上就出现了境外某街道中的“实景直播”,路上车辆行驶、行人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

欧阳南江:借力方滨兴助推产业更好发展

  谈及在东莞的工作情况和生活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方滨兴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很多扶持政策都落到了实处。他还对完善人才购房政策,打造智能生活示范小镇等提出建议。

DSC_0106_副本.jpg

方滨兴院士(中)介绍在莞工作情况

  “我有个想法,想在东莞打造一个智能生活示范小镇,通过融入互联网等科技元素,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的融合,为小镇居民提供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方滨兴在介绍空间结构、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的同时,提出要突出产业特色,打造成一个智慧生态住宅、配套设施完善、产业支撑坚实等示范小镇。

  欧阳南江充分肯定了方滨兴院士团队对东莞实施创新驱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东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工作,将不断完善各类人才研发、创业及配套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方院士是我国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带头人,希望方院士在松山湖工作得开心。”同时,他希望广东研究院能通过方院士,将松山湖所有优势资源、华为等重点企业充分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带动产业发展。

 DSC_0114_副本.jpg

欧阳南江(中)听取方滨兴院士诉求

  对于方滨兴提出的“智能生活示范小镇”,欧阳南江颇感兴趣。他表示,松山湖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创新资源,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把“智能生活示范小镇”系统镶嵌进去,将使人们生活变得更方便、更美好,具有很大的推广意义。

欧阳南江充分肯定广东研究院工作成效

  座谈中,陈雷霆介绍了广东研究院在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电子科大研究生院东莞分院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规划及实施情况。

  欧阳南江认为,建设电子科技大学东莞研究生分院的想法十分契合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东莞创新驱动对人才的需要以及松山湖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总体规划。“在东莞建设研究生分院是件大事情,首先第一步要迈得扎实,切实开展工作。可以考虑联合华为等重点企业,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