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密码理论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1-04 4548

  10月26日,2018年密码理论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举行,包括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及常务理事、中国密码学会组织委员、密码算法专委会主任及委员、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在内的20余位密码学研究领域的优秀学者共聚一堂,探讨近年来密码理论及其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动态及发展趋势,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动我国密码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发展。

研讨1.jpg研讨2.jpg

  杜小妮教授分享了在具有较低重量的线性码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她介绍了线性码的发展,指出线性码的参数是编码理论中一个举足轻重的研究方向,并详细地剖析了线性码的一般构造方法和具有低重量分布线性码的最新研究进展,简述了线性码在数据存储系统、通信系统和秘密共享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案例。

研讨3.jpg

  付章杰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基于WIFI的人体行为识别技术研究。付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设计的一种基于wifi信号的手写动作识别方法,其通过分析和处理捕获到CSI值,从而识别人在空中的手写动作,并解决了基于摄像头下依赖光线条件等技术难题。

研讨4.jpg

  黄欣沂教授在会上做了主题为“可修订数字签名的报告”,黄教授详细说明了具有同态性质的数字签名如何实现对数据的认证修改。并且结合应用讨论了可修订数字签名的定义和性质。

研讨5.jpg

  李丽香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格和压缩感知的密码方案”的报告。李教授讲述了基于格与压缩感知的密码方案、压缩感知与格的区别和联系等。概括介绍了大多数的格基签名方案均基于随机格上小整数解(Small Integer Solution, SIS)问题或非齐次小整数解问题。简短概述了压缩感知理论,即作为一个新的采样理论,它通过开发信号的稀疏特性,可以在远小于Shannon-Nyquist 采样率的条件下,用随机采样获取信号的离散样本,然后通过非线性重构算法完美的重构原始信号。   

研讨6.jpg

  闫统江教授报告的主题为“伪随机序列的2-adic复杂度研究进展”。他以伪随机序列的2-adic复杂度概念为主线,详细地疏解了用衡量密钥流序列的重要安全性指标——2-adic复杂度。包括如何针对特定序列给出相应的算法, 从而确定一般伪随机序列的2-adic复杂度。

研讨7.jpg

  郁昱教授报告的主题为Valiant's Universal Circuits Revisited: an Overall Improvement and a Lower Bound。郁教授分享了一种使用专用图形对象——即超级节点递归构造UCs的图论方法,并提出构建了一个尺寸为19的4路超级节点和尺寸为4.75n×logn的EUG的一般方法,其方法可显著提高基于UC的效率,并改善了UC大小的通用下限,减少了通用电路的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差距。

研讨8.jpg

  张方国教授报告的主题为Solving ECDLP via List Decoding。他提出了一种椭圆曲线离散对数问题(ECDLP)的新方法,可为加速ECDLP的计算提供了一种潜在的方法。该方法首先从ECDLP构造椭圆码(EC码),再通过列表解码找到代数几何代码的最小权重码字,特别是椭圆码,最后使用最小权重代码字,解决ECDLP。

研讨9.jpg

  赵运磊教授报告的主题为:Some Advances in ID-Concealed Authentication and Post-Quantum Key Exchange。报告对身份匿藏认证加密和后量子密钥协商的当前研究进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讲述。指出身份信息是基础的隐私信息,且身份保护是众多信息安全标准(比如TLS、5G等)的强制要求,强调设计面向未来抵抗量子计算分析的密码协议是当前的密码研究热点之一。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密码理论以及应用研究领域给到会师生带来了8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密码学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密码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未来发展趋势。会后,报告专家和参会师生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许春香教授、李洪伟教授主持研讨会,8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