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客户端:25岁电子科大博士生摘得“青年工程师奖” 成为内地首获此奖项者
文:锦观新闻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0-23 2269

111.jpg

“少年强,则中国强。”改革开放40周年时光荏苒,我国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少不了一个个来自象牙塔的高层次人才。在这支队伍中,许多优秀学子在上学时就已崭露头角,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吴亚飞就是其中一位。

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第48届欧洲微波会议(EuMC)上,吴亚飞凭借优秀论文获评“青年工程师奖”(EuMC Young Engineer Prize)。据悉,这是该校学子首次在此会议上获此殊荣,同时也是该奖成立至今中国内地首位获奖者。

 222.jpg

能为国家争光深感自豪

来成都7年打算留在这座城市

“非常荣幸,也很高兴能够摘得此奖。”当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热情开朗,随和健谈,笑起来很暖,是吴亚飞给记者的第一感觉。和他多聊会天就会发现,面前这个人有一种谦虚且真诚的气质。“当时在马德里的颁奖现场,作为获奖者中唯一的中国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学校争光,深感自豪。”成为“青年工程师奖”(EuMC Young Engineer Prize)成立至今我国内地首位获奖者,吴亚飞用这句话表达的不仅是他最朴素的心声,更是自己最有鞭策力的爱国誓言。

“我本科便就读于成电,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七年时光,我也深深爱着成都这座城市。”今年25岁的吴亚飞,来自河南商丘,来成都七年的他感觉这里不仅宜居,还是适合创业,“将来,在这里寻觅到适合的岗位,我肯定会留下来。”其实,吴亚飞能斩获此奖也并非偶然——出于对雷达研究方面的兴趣,吴亚飞大二时从电子科大经管学院转至该校电子学院。大三的时候,吴亚飞开始跟随当时的班导师程钰间教授进行科研。“我的成功,离不开导师的指导,此次获奖论文就是他全程指导。”对于程钰间这位亦师亦友的导师,吴亚飞言语间充满感激,他觉得自己至今所获的成绩,与导师是分不开的。“程教授严于律己,思维灵活并且做事效率极高,这影响了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同时他对学生也是严格要求,经常与学生就科研难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吴亚飞说,程钰间对论文的质量要求很高,不仅要立意新颖,甚至严格要求写作细节,比如对参考文献的标点都会严格把关。“在每次参加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前,程教授会要求大家在组会上进行模拟练习,保证最终呈现的一定是高质量的报告。”

学业优异的吴亚飞,在生活中还是一个热心并乐于助人的人。据了解,本科期间,吴亚飞一直担任班长及辅导员助理,积极帮助其他同学。现在已是博士生的他,在研究团队中,面对师弟们的问题也总是热心解答。忙碌的学习科研中,运动自然也是必不可少。“平时爱好,就是喜欢游泳。”他觉得在游泳的时候可以获取一些科研的灵感。

 333.jpg

会议每两年一次

旨在奖励优秀的年轻工程师

“热爱成电,卓于智慧,勤奋刻苦,敢为人先,则是许许多多的成电学子留给世界的印象,这点在吴亚飞同学身上尽显无疑。”电子科大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微波会议共评选出青年工程师奖2人和微波奖1人。吴亚飞获奖论文题目为“Near-Field Beam Focusing and Steering Generator Based on 3D Curved Substrate Integrated Waveguide”,吴亚飞为论文第一作者,程钰间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

据电子科大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欧洲微波会议自196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1974年在欧洲微波协会(EuMA)成立后每年举办一次。大会设立的“青年工程师奖”旨在奖励优秀的年轻工程师和研究人员,获奖者需要满足年龄小于30岁,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并同时为论文主要贡献者。“投稿论文首先经过多位专家初审,之后经过三次组委会评定,筛选出五位候选者,之后组织评委对五位候选者现场口头报告进行评分,最后再次经过组委会开会确定两位获奖者。能够获此殊荣,实属不易。”据电子科大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355篇文章录取,最终吴亚飞的文章经过大浪淘沙后获得了该项奖励。

据了解,欧洲微波会议是欧洲微波周的主要活动,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微波元件、系统和技术交流活动,主要展示微波、毫米波和太赫兹系统和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该系列活动每年在欧洲不同国家或地区举办,此次活动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来自全球各地高校、企业等研究人员超过5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道链接:http://vshare.cdrb.com.c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normal/article/4/209692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