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18年高校与中学合作模式探究研讨会
文:本科招生办公室 图:本科招生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9-30 4598

  9月28日上午,来自全国15个省36所重点中学的42位代表齐聚清水河校区,参加我校2018年高校与中学合作模式探究研究会。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出席研讨会,英才、通信、电子、经管、资环、格拉斯哥等学院负责人及各学院招生工作组老师参加研讨。会议由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主持。

9b97c31db241efa60f161fd0440b9696.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各中学校长、老师的到来,衷心感谢他们将优秀的学子送到电子科技大学就读。她从学校师资、人才培养定位、软硬件条件及学校对社会贡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她说,电子科大拥有的优秀人才与各个中学的努力密不可分,希望高校和中学之间不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做好人才培养的接力工作,也希望各位中学领导和老师把更多优秀的学生送进电子科大,电子科大有信心、有能力把他们培养成国家和民族需要的优秀人才。

  黄廷祝以“创新引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他说,一流人才的核心要素是创新与引领,主要包括思想文化与领导力、创新能力与全球素养。学校通过全面修订培养方案、构建优质研究型教学体系、提高课程挑战度;打造成电特色通识教育体系、形成通识教育全覆盖;开设本科新生研讨课,提高创新、思辨与表达能力;改革在线教育,推进MOOC建设与“互联网+”教育模式改革;改革国际化教育,开展“国际学堂”,丰富国际课程;设计教师激励保障制度等一系列举措,挖掘学生的潜质,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他还向重点中学代表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人才培养的显著效果。

  林鹏介绍了我校2018年招生情况。今年,我校在全国大部分省市录取的批次线差和平均分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全国双一流A类高校中的录取排名也有提升。我校在四川录取投档分数线连续多年排名第一。他还提到了高校和中学教育衔接的重要性,强调了在新高考的背景下,中学和高校的及时沟通合作的必要性。

  参会的中学校长和老师作了交流分享。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龚智发围绕“建立学生特长发展中心,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进行分享。为了向高校输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成都外国语学校采取了特长学生选拔遴选和聘任竞赛实验班教师的管理机制;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知行统一、核心素养的推进策略;行政班教学与走班相结合、国家教材与校本讲义结合、课堂学习与选择学习结合、教师导学与学生自主实践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及和各大高校联动的机制。他希望能够邀请电子科大知名教授去成外开设讲座,同时也希望电子科大能够选拔更多的优秀成外学生。

  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进行分享,认为拔尖创新人才需要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求异思维、责任心和求知欲等品质。成都七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优秀人才,通过文化熏陶、内生成长、名师引领、课程支持和资源保障五个方面,培养出了大量优秀的学生,希望和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合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提供更多优秀生源。

  辽宁省实验中学的董野老师认为,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高校需要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这可以通过加强中学和高校的学术合作来实现,例如教授指导学生完成项目、学生做实验并完成报告、教授为学生开书单、高校在假期开设大学选修课程等。

8c291eeb6a6ae6b85671c40298166167.jpg8c4604ac6a27fb727c6e332086548e35.jpg27d14a5d57feafac3311c4e0b3d09de9.jpg4b33ecfbb5a038dd90b6068140615e3e.jpg

  研讨会期间,中学校长和老师们还集体参观了校史馆、众创空间、电子科技博物馆、图书馆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