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卡巴斯基亚太区病毒实验室负责人董岩做客我校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9-29 3629

  9月19日上午,卡巴斯基亚太区病毒实验室负责人董岩应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1区教工之家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计算机病毒与反病毒技术”的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计算机学院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积极到场聆听。

卡巴斯基2.jpg

  沙龙中,董岩首先普及了计算机病毒的基础知识,详细介绍了计算机病毒的进化史,从上世纪70年代计算机病毒史前时代的“爬行者(Creeper)”与“清除者(Reaper)”大战,到DOS时代的“黑色星期五”、Univax以及“流浪的野兽”(Pervading Animal)等病毒,再到现如今的计算机木马,勒索软件(Ransomeware)以及恶意挖矿软件(Coinminer)等,董岩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进行了生动讲解。此外,董岩着重介绍了PC病毒与反病毒的技术对抗与演进历史,从DOS时代的文件感染与基于特征码的检测,到加密病毒技术与通用匹配引擎检测,再到模拟器与沙箱对抗技术以及主动防御检测技术,甚至到当前病毒所采用的最先进的服务端多态对抗技术等都一一娓娓道来,给学子以启迪。

  董岩的精彩演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交流讨论环节,参加沙龙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董岩都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同学们也对董岩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