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计算机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 扎实推进“一流强院”建设
文:叶丹 尹玉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8-06-10 7798

  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书签订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以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引领,通过多方调研找准工作发力点。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师资和科研实力;以国际合作为导向、课程改革为契机,依托“交互式”育人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打造学院特色文化氛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一流强院”建设,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标一流 找准问题 精准发力

  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找准发力点,学院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广泛调研、制定规划。院长申恒涛、院党委书记张庆琳先后带队赴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等兄弟高校调研,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工作、人才队伍等,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建设经验。通过调研和对标,明确了与国内一流高校的建设差距和面临挑战,明晰了未来发展方向。在调研基础上,学院结合实际制定四年发展规划,绘制发展蓝图。

eae9bd83f11d43f498112eafbe2d100d.jpg

  围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学院组织人工智能领域青年人才组成人工智能建设小组,梳理学院人工智能学科基础,并对国内外高校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相关情况开展调研,提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思路,助力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为做好学院发展顶层设计和四年规划,学院先后召开杰出人才座谈会、团队负责人座谈会、教代会和工会委员全体会议以及学院教职工大会等,深入探讨学院四年规划和实现路径,通过研讨座谈,凝聚全体教职工力量,增进发展共识,将学院的发展目标转变成全体教职工的共同愿景。

学科引领 人才优先 科研提升

  学院强化学科引领作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实力提升,使之成为牵动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引擎”。

  学院组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邀请学院资深教授和国内知名学者为学院发展问诊把脉,提供咨询。为激励全院师生追求卓越,学院制定“卓越奖”激励计划,分为卓越科研奖、卓越人才培养奖、卓越学生奖、卓越人才奖、优质生源奖、荣誉奖等,奖励在年度工作中取得卓越业绩和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和学生,营造师生凝心聚力共建“一流强院”的氛围。

2281a46b5a7bb73156943f9e5acb2236.jpg

  一流学科核心在于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一方面重点瞄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大师和青年人才,面向全球延揽高层次人才,力争实现杰出人才的倍增;一方面加大内培的力度,实施卓越培育跃升计划,结合内培教师特点制定四年发展规划,配备校外成长导师等,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洽谈共建“教师海外培训基地”,在此基础上,规划在未来几年与1-2所国际计算机名校进行合作,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国际视野。

  学院在传承原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聚焦发掘新兴学科方向,以“精、真、实、大”为科研发展目标,着力提升科研学术质量与水平。第一,凝练方向,聚力队伍——做有目标的“精”科研,以“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等新兴研究方向为核心,布局规划研究方向,重组科研团队。第二,重视基础,提升水平——做有理想的“真”科研,紧抓基础研究,提升研究质量与水平,学院采取“一对一”申报动员措施,2018年共计申报国家自然基金64项。第三,规划布局,优化类型——做有组织的“实”科研,紧跟国家战略、面向重大需求,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各部委重大计划等进行布局,组织各团队联合申报、力争形成横向、纵向、军口项目“三足鼎立”的局面,优化学院科研项目类型。第四,融合行业,共谋发展——做有格局的“大”科研,围绕学校“电子信息+”发展战略,结合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急需进行规划布局,聚焦行业领域需求,联合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科学研究,服务国防及国家经济建设。

以人为本 国际合作 精优培养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集成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是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

  学院以国际合作为导向,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为目标,组织教师前往英国、瑞典、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开展国际交流;邀请哥本哈根大学、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高校代表来院交流;积极组织承办4个国际学术会议,力争实现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以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计算机类核心课程教学改革为契机,积极推动学科优质资源向人才培养工作转化,建设具有挑战性、设计性的课程实验,促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申报建设人工智能专业,牵头修订“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改革研究生毕业标准,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具有国际水准的拔尖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3d1fa16d42976e2410097df4c9c0e76b.jpg

  学院以专业优势和网络平台为依托,构建“四大交互”育人体系。第一,积极与百度、腾讯、亚马逊、华为等知名企业,邛崃市大同乡等地方政府建立学生“社会成长”联培基地,构建内助外援交互体系;第二,推动思政工作队伍进课堂,专业教师队伍进思政,通过开展走访教研团队、“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教育、举办教研团队宣讲会、设立科研团队开放日等活动,建立课堂、科研、管理联动的多维育人机制,构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交互体系;第三,打造推广心理辅导机器人“小语MM”,思政知识学习机器人“言十”,构建人机交互体系;第四,制定“计创非凡”、“出国远航”等激励计划,打造“创新创业先锋”立人五班 、“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针对性开展留学生培养工作,构建通识教育与精英教育交互体系。

党建牵引 以文化人 凝心聚力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师生做好学院发展顶层设计和四年规划,奋力推进学院发展新征程。

212fa7924a5f888cca3831f8e4c8aa21.jpg

  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规定动作,对照任务清单,多次召开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会议,布置推进相关工作,主动开展工作自查,保障党建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目标,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模式,启动实施“师生支部共建行动计划”,发挥优秀教工支部带动引领作用,加强对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以党建带动“育人”;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计算机学者寄语征集、主题党课、师生座谈交流会、主题演讲等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好思想引领,坚定师生理想信念;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支部书记会、导师会等方式集中学习相关精神,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师德师风自查,加强风险防控,做好主动预防。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学院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文化建设的凝心聚力作用,助推学院建设,营造弘扬正气、以人为本、互相欣赏、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由学院党委牵头,科研口和学工口协同,将计算机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运用于文化建设,设计打造具有计算机学院特点的文化墙,不仅集中反映和传承了成电计算机专业的精神,也成为展示老师科研成果的良好载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计算机人紧紧抓住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谋划,扎实推进,为建设“一流强院”而不懈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书写辉煌的计算机篇章!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