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锁利铭教授团队获网络空间领域国家重点智库课题资助
文:张剑玉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1-08 9579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属的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公布2017年度智库课题中标项目,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锁利铭教授团队申报的“网络空间国际组织影响力评估及探索建立网络空间国际与区域性组织对话合作机制研究”成功获得重点项目资助。该项目周期两年,资助经费为80万元。此次立项表明我校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这一新兴领域具备了较强实力,在国家级智库课题研究中取得突破。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于去年10月发布《2017年度公开招标课题(第一批)》申报公告,期间共收到课题申报书300份。研究院组织国内数十位专家,经过匿名评审和立项答辩两个阶段评审,最终产生了14个课题的中标单位及课题负责人,其中重点项目中标仅5个,一般项目中标9个。锁利铭教授团队凭借其在区域合作与网络治理领域的学术积累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新理念、新模型与新方法获得认可,获得重点项目资助。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安全,成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我校高度重视相关领域的战略布局,于2015年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取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位授予权。学校通过实施《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积极推进文理学科交叉,打造高水平智库团队,提升为国家网络空间领域提供战略决策的服务能力。

  未来两年,锁利铭教授将带领其所在的区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联合校内网络空间相关研究平台与学术团队,应用并创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理论与方法,系统评估联合国、G20、APEC、金砖、上合等国际与区域性组织/平台在网络空间治理的影响力,分析各组织框架下互联网国际治理的特点和发展态势,提出建立国际与区域性组织对话合作的建议,积极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言献策。


  相关链接:

  锁利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区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校“百人计划”入选者,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区域治理实验室兼职研究员。为国际公共政策学会会员,美国公共管理学会国际会员,中共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城市治理现代化方向核心成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府分会理事,四川省行政学会理事,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近年来主要从事区域合作与网络治理的前沿理论与方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4项;成果获省级奖励4次,建议被地方政府批示采纳5次;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主题演讲。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旨在打造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网络空间领域新型高端科研机构,为国家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政策决策、工程建设、技术创新等提供思想理论、科学研究、人才智力、技术保障等方面支撑。研究院下设多个研究机构,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中标公告链接:http://www.cac.gov.cn/2017-12/21/c_1122148262.htm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