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实验艺术馆举办首场艺术展览
文:周琪辉 图:逆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9-29 5228

  当国画的水墨与油画的色彩相遇,会发生什么神奇的艺术反应?9月28日中午,电子科技大学实验艺术馆在“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临港科技众创空间”正式揭牌,并迎来首场艺术展览——“墨色无间”汪劲松·王承云艺术合作计划展。

  在校庆60周年之际,原电子科技大学校长、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艺术中心王承云教授联合创作了60幅画作,为我校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学与艺术交相辉映的精神盛宴。

ff06b29bc44b689d262aa235e008b0bb.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6a1bc1085d321f7867da76a621a5790b.jpg

  王志强书记、李言荣校长,杨晓波副校长、申小蓉副书记,荷福集团董事长周锦霆校友、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先生,著名油画《父亲》的作者、中国油画协会副主席罗中立先生,王林、王端廷、郭伟、罗发辉、崔迅、石盛元、蔡加俊、熊宇、蓝庆伟等文艺批评家、艺术家、美术馆馆长等共同参观了画展。

7feb85c0f146939cc7a94ae3c10daa04.jpg

  “回到成电,就和回到家里的感觉一样!”汪劲松表示,这次展览是专门为成电做的。在他的心里,成电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他才敢于义无反顾地与王承云教授联合开展艺术实验,为成电60周年校庆献礼。他说,成电在过去60年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在未来必将取得更好的发展成就。

4854e3714ca29f3116db2c50d6039bb7.jpg

  据本次画展的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林介绍,“汪劲松画水墨,以抽象为主”,“即使研习山水画法,也不在乎传统技艺”,“作品气势磅礴,意境雄浑”。因其“不依成法,故有笔墨变换、出其不意的自由发挥。”而王承云画丙烯,“色彩流动、光影交汇、笔触柔韧、形象幻化”。

  即便如此,两人的合作依然有十分坚实的基础。王林认为,汪劲松和王承云都玩水性颜料,对材料的可能性充满了实验的热情。汪劲松从科学角度热爱艺术实验,认为在既有因素中加入新的元素必有预想不到的效果,由此可以让艺术不拘一格。王承云则感兴趣于汪劲松画风的不拘一格,留下许多激活想象的空间,从而可以在水墨与丙烯交融对抗形成的偶然效果中自由发挥。

6dbf936e4e519fa4701f2adeb986aa79.jpg

c322d00854b167a5b9c78e5c99aa8b21.jpg

eb08571c5a291e481bbf6253bf303db2.jpg

f36920c9c463c7664b82301a5ae81c8c.jpg

  在展览现场,《天国》系列作品尤其引人瞩目。该系列作品以大片的泼墨渲染出了群山环绕的雄浑意象,又用丙烯勾勒出了群楼林立的城市形象,使两种材料、两种技法完美地融为一体。尤其是,《天国》系列所采用的从高空俯瞰大地的独特视觉效果,让读者恍然觉得自己的眼睛像地球卫星一样从天空飘过,因而在艺术的色块之间感受到了一种自然科学的妙趣。

  汪劲松表示,科学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艺术可以解放科学的想象,同时艺术要获得生命,就要像科技创新那样超越千篇一律、追求独一无二的个性。因此,高校教育要超越纯粹的理性思维,培养学生的感性思维,让学生用“科学”与“艺术”两条腿走路。

46233aefe2feb41b120b181263a630e9.jpg

28829df88933db3f52c548511102ff3e.jpg

  王承云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十分重视人文艺术教育。实验艺术馆的落成,为学校开展艺术活动提供了重要的物理空间。以后,艺术中心将努力管好、用好实验艺术馆,在艺术创作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在艺术教育方面开展更多的、常态化的艺术活动。

  据了解,在电子科大展出后,本次参展的作品还将赴西安展览。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