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众创空间”揭幕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8 6100

  在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9月28日下午,占地1.6万平方米的“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临港科技众创空间”(简称“众创空间”)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主体落成仪式。据了解,这将是西部地区最大、最具特色的高校“众创空间”。再过一个月,“众创空间”将完成内部装修并正式投入使用。

  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副校长杨晓波、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荷福集团董事长周锦霆等共同见证了“众创空间”揭牌。

05394e011c1e762a960970cf4cc338d4.jpg

“众创空间”将成为产业转化的“筑梦空间”

  “众创空间”是由我校杰出校友、上海荷福控股集团董事长周锦霆投资,并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临港集团于2016年3月启动共建的新型高科技孵化平台。

  据周锦霆介绍,该“众创空间”与一般的“创客空间”和“创客咖啡”不同,是针对我校的学科特色、行业特点等“量身打造”的,并将在后期建设中逐步打造功能更加强大、完备的“升级版”。正式投入使用后,“众创空间”将面向全校教师和学生开放,既作为学校学生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也作为支持教师“产学研一体化”的“转化平台”。

  袁国华说,“众创空间”的建设是临港集团、荷福集团和电子科技大学三方携手推进“一校一带”战略的重要举措,它意味着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有了现实的落脚点和良好的平台。“我们一定要建好、管好、用好众创空间!”他表示,自从2016年5月签署三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临港集团就一直密切关注着电子科技大学“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进展。这次揭牌是三方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

  为了支持“众创空间”的良好运行、鼓励我校师生投身创新创业,“众创空间”还设立了专项奖学金和各类孵化基金。

  据了解,2016年3月,荷福集团为我校捐赠1亿元,并签约共建“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5月,三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一校一带”(成都-上海)双城双创孵化中心。

8178fe93fdeafaa40454e92a1bace36b.jpg

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创”大军

  周锦霆认为,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应用市场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这是其他任何国家、任何高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所不具备的优越条件。因此,电子科技大学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光辉的发展前景。

  他表示,以“众创空间”为载体,荷福集团、临港集团、电子科技大学将以“互联网+”暨“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为契机,努力打造跨地区、跨行业的新型协同合作模式,实现人才、技术、资本、市场、产业和园区的深度融合,为更多的师生提供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

  早在2015年9月13日,荷福集团就已经与曾获亚太机器人大赛冠军的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共同成立了香港创品(Champion)机器人有限公司和四川福胤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

  校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申小蓉表示,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学校“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全力推进下,学校于2015年9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并聘请时任成都市市长唐良智(现任成都市委书记)担任名誉院长。

  作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3.0版”,创新创业学院旨在尽快把学校的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最终转化到人才培养和产业融合发展上,使学校成为在电子信息领域领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国最好的行业特色型大学之一。

  目前,创新创业学院已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普及教育、实践教育、孵化教育,点面结合,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实验班,形成了分层次、分类型、科学化的创新创业全过程教育的模式和体系。这将意味着,未来几年,学校将有大批“创客”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占地1.6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的落成,恰好可以为未来的“创客”们提供充足的条件保障。

  同时,“众创空间”也将为学校教师参与创业提供良好的舞台。校党委书记王志强表示,建设“众创空间”是学校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将为“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良好的物理空间,也将对我校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