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二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回顾“十二五”】我校国际化工作五年纪实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04-18 7719

  “十二五”期间,我校在“985”项目工程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国际化作为我校三大核心发展战略之一,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紧密合作的伙伴学校快速增加,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成果丰硕,合作办学取得系列突破;师生出国留学项目多,参与人数多,国际视野更加开阔;留学生工作起点高,规模增长快,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外专引智工作推进力度大,国际会议质量高。

一、高层互访交流频繁,学校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我校与境外高校、政府机构、企业间的高层交流频繁,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期间,接待重要来宾135批次,法国、葡萄牙、南非、芬兰、卢旺达等国驻华大使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比利时、荷兰、韩国等15个国家的驻华领事馆和政府部门高级官员来校访问,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等38所高校和企业高层来校洽谈合作。

  学校重要团组出访49批次,访问了25个国家及地区,与世界知名高校及企业就加强双边合作进行探讨,切实地推动了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2015年9月17日-18日,李言荣校长率团参加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并与格拉斯哥大学校长Anton Muscatelli签署了两校合作举办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的协议。这是我校首次参加由我国政府与外国政府举办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大会。

56899a6de7f1c805192d466437c41639.png

2014年9月王志强书记率团访问英法

899bdf733411008b1ed6a8ac96ef681b.png

2015年中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刘延东副总理亲切接见中国大学校长代表


二、合作办学硕果频出,国际化办学理念得到充分实践

3.png

李言荣校长与格拉斯哥大学Muscatelli校长共同为格拉斯哥学院揭牌

  “十二五”期间,我校在合作办学项目上扎实推进,大胆突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有学位项目3个: 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教育项目、与葡萄牙ISCTE里斯本大学学院合作举办管理学博士学位教育项目;非学位项目2个:电子科技大学法语培训中心和法国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学位项目共有在校生人数790人,非学位项目2015年招生人数729人。

  2013年1月5日成立的格拉斯哥学院,填补了学校本科层次合作办学的空白。2016年2月,学院申报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获得教育部批准,新增专业批复招生规模达每期300人。2013年4月26日,我校蒙彼利埃孔子学院获国家汉办批准建设,并于同年9月19日正式揭牌运行。2015年1月,国家汉办许琳主任在法期间参观了我校孔子学院,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活跃,学生视野有效拓展

4.png

我校游学学生在英国合作院校合影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容纳不同文化的胸怀和应对全球化挑战能力的学生,是我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目标。“十二五”期间,学校大力加大投入,国际合作形势喜人,出国(境)留学氛围日益浓厚。与多个合作院校签订学生交流协议,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在内的出国(境)留学项目数、申报及录取人数大幅提升。仅2015年,我校各类出国(境)学生人数即达到2340人,是2010年派出人数的4.63倍。

  通过“十二五”建设,我校学生出国(境)工作成效突出,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人才培养做出了应有贡献。各部门、学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学生通过参与各种出国(境)交流项目,有效拓展了国际化视野。

四、来华留学生工作取得突破,学校呈现多元文化色彩

5.png

智利籍留学生丁小龙代表四川省参加“汉语桥大赛”全国总决赛

  “十二五”期间,留学生学位培养工作从无到有,人数初具规模,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留学生招生培养工作,从2010年录取57名学位、学历生开始到2015年录取436名学位、学历生,每年按25%左右的规模递增,学生分别来自67个国家及地区。培养层次全覆盖,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开设英文授课项目涵盖本科、硕士、博士12个专业、14个学院,其中通信学院为留学生开设的“数字信号处理”被授予“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精品课程”。留学生硕、博士生发表论文数量累计165篇,SCI及SSCI论文26篇,期刊论文64篇。

  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从零基础开始,在摸索中前进,通过建章立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适合我校校情的留学生管理制度。2010年至今,学校无一起重大留学生事故,年年获评“成都市外事工作优秀单位”。

五、引智工作多点开花,国际学术氛围日渐浓厚

6.png

Keith Kendrick教授作报告

  “十二五”期间,我校坚持“突出重点,保证急需”的原则,以引智项目为平台,吸引了一大批高端外国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科研交流与合作,一大批海外人才到校工作,为壮大学校师资队伍,促进科研团队升级,增强学校科研综合竞争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加强学校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开展科研联合研究,推动国际学术交流,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引智高地。从2011年以来,我校连续五年邀请诺奖获得者“校园行”,获批 “创新引智基地”5个,“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支持计划”5个,海外名师项目4个,学校特色项目4个,学校常规项目40个,累计金额2000多万元。我校引智的专家分别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四川省“金顶奖”和“天府友谊奖”。目前,我校汇聚了诺贝尔奖获得者,“长江学者”“高端外国专家”,高层次外国专家100余名,其中包括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4名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

dd9336683030434e0ae006ce1d8f2b8c.png

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7de0a2f3a786cf6a7dac7a28cb60a950.png

我校举办第十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

  “十二五”期间,我校共举办国际会议和学术研讨会共75场,与会代表人数超过11000人,其中海外代表近3000人,包括多名IEEE终身会士和高级会士。各个学科踊跃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国际会议百花齐放,其中不乏一批规模大、级别高、筹备充分、有影响力的会议,取得了良好反响。如,2011年“第七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被“中国学术会议在线”收录为在线精品会议;2013年刘盛纲院士80寿辰之际,“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在我校成立,29名国际知名国际委员会委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系列高水平学术报告会;2015年“第十一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查查兰大学圆满举行,取得了良好反响。高水平国际会议的举办展示了我校的科研水平,增强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学术声誉,扩大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