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会
文:陈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4-15 12582

  4月14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和回顾近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宣传思想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1f7c6fb3f9446ac90b097cb11025302e.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余敏明、罗佳慧、朱宏、熊彩东、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等校领导,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代表、学生辅导员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各单位新闻通讯员和学生代表等参加大会。李言荣主持大会。

bd1daabea0dfe9b197ba91590a980906.jpg

  王志强作“完善体系 落实责任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王志强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又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世情国情党情教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能否在大学生确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之时,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体系和实效方法,使他们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掌握科学的理论武器、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关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我们要自觉从党的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王志强说,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抓好责任落实,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宣传舆论工作导向,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宣传思想领域存在的问题,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解决存在的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切实担当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一要落实好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责任;二要落实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责任;三要落实好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责任;四要落实好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责任;五要落实好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管理和党员干部管理的责任。

  王志强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命题,大家要围绕这一重大命题共同发力,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他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到有守有为、敢于担当、不断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成电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1190224f05499620b3131f72065e3037.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从六个方面全面部署了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一是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不断壮大校园主流思想舆论,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四是切实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六是做好校庆宣传,以校庆为契机弘扬成电精神,凝聚成电力量。

93a410bc5022ffc6ae7a45806458cd02.jpg

53e61faa5aca968c63a7ce29c3708d38.jpg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满意、物理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徐军、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于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振兴在会上分别就思想政治课建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文化建设和离退休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做交流发言。

6d9f139e06953adc4372ff19af2601e2.jpg

  李言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内各单位要认真及时学习传达王志强书记主题报告精神和落实申小蓉副书记布置的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他说,对于宣传思想工作,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大特色,是促进我们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大法宝,通过各种媒体、各种渠道进行宣传思想工作能有效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有组织地干大事。电子科大要建设“双一流”,必须通过切实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因此,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也要有一流的标准、也要在一流的层面上。宣传思想工作真的不是空的,不是简单的上传下达,而是学校发展的内在需要,一个学校的新闻报道水平和内容,体现了一个学校的发展水平和层次。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学不是置身度外的,要做出正面的回答,一个学校要走到世界前列,一定要顺应这个时代,以及正面回答这个时代所遇到的问题,如果回答不了,而是教条地照搬别人的,是走不到一流的,如果闭门办学,不接触外面火热的发展,那是更办不成一流的,就像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哈佛、第二个剑桥,只有第一个清华、第一个北大,我们要建设的是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李言荣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汇聚正能量,要在学校始终坚持传播向善、向上、向真的主旋律。宣传思想工作也一定要沉到一线去,不要总是围绕领导宣传转,而要紧紧围绕学校师生,反映他们在大学里面的鲜活多彩的生活,以学生、学者、学术为中心进行报道,因为经验来自基层、高手来自民间。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课姓党,是体现党对高校青年学生领导的最重要阵地,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但是我们要努力改进思政课课堂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另一方面,要在青年教师的入职培训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他们的业务没问题,也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伟大祖国的,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培养祖国事业的接班人。

3735f5234c7c7ffaff9270cad1a00234.jpg

76d4b8b57e628bfff72ea2ce66a5fcf0.jpg

01a7b67da97e015e4d73459db0fa2257.jpg

  会上,还举行了2015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优秀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者表彰仪式和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校园“网络名师”聘任仪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等10个单位荣获“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南爵等10人荣获“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何乔等10人荣获“优秀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者”称号。校党委副书记罗佳慧、申小蓉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邓淑华教授等16人被聘为宣讲团首批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祝小宁教授等5人被聘为第二批校园“网络名师”,王志强为受聘人员颁发聘书。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