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志强书记为辅导员作培训报告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9-24 3815

  9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志强应邀在清水河校区为全校辅导员作培训报告,系统解读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内涵及其内在联系,并要求、鼓励辅导员们坚定“三个自信”,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培训。

d9b2d2cac8d38d07940fff8b904d642b.jpg

4b270621d45e401494bca61fe60178de.jpg

  王志强回顾了自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开创和拓展,以及特点和要求。

  他还用详实的数据,比较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以及中国与美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在近三十年来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成效,解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的宏伟蓝图和现实可能。

  王志强指出,辅导员是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辅导员要做好“引路人”,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和理解;第二,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并引导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三,要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在引导学生、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授人以渔”;第四,要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并努力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第五,要改进方法、注重实效,用“90后”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话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贴近实际的帮助;第六,要充分用好网络平台,主动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最后,要做好“引路人”,同时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10c36a4aefb24c58eb60720f37b12ba8.jpg

  报告结束后,王志强还与辅导员们就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十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的成长发展,并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为辅导员队伍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希望各位辅导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断积累经验,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

  政管学院2012级辅导员谢虞南表示,王书记的报告让自己深受启发,对做好“引路人”的责任和方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一定要不断总结、领会、探索、创新,将辅导员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