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志强书记为2015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文:张雅倩 董洁 孙艺文 图:麦子迪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9-15 5360

  9月13日晚,一场主题为“电子科技大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兼谈如何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讲座在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开讲,校党委书记王志强为2015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王志强首先欢迎2015级新生就读成电,并以“大家长”的身份与在座一千名“家庭成员”进行交流。他分别从五个历史阶段对成电自成立以来的五十九年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438fcec4a95a48490b71d069e83a3e4f.jpg

  他说,五十九年来,一代代成电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实求真,追求卓越,形成了优良的精神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特别是经过“211工程”“985工程”的重点建设和新校区的建成使用,电子科大的发展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正在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学科拓展”和“国际化”三大战略,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朝着建设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王志强不忘为在场的新生提供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建议。在分析了大学与中学的不同之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专注学业,培养自己“讨论式、研究式、思考式”的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同时注重能力培养和品格修养,全面发展。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认为同学们应该具备明辨是非、自我控制的能力。王志强还通过讲述自己大学求学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学会独立、合作、选择。

  两个小时的讲座不断被阵阵掌声所打断,王志强通过珍贵的校史图片与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为同学们展示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历史。他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之后所作的诗词,让“感动”和“欢笑”成为了讲座的关键词。

43ee2d72d026cbb08272adf4415693d0.jpg

  讲座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提问将“开学第一课”的时间延长至三小时。他们中有人困惑“想实现的梦想太多,能利用的时间太少”,有人提问“我该如何为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做出贡献”?来自通信、政管、外国语、航空航天等学院的新生向王志强提出了包括专业学习、兴趣发展、学校建设等各方面的问题,王志强一一耐心解答。

  王志强说,人一生有两个地方不能忘记——故乡和母校。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在座的每位同学都烙上了成电的印记,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共筑“成电梦”,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学工部部长于乐主持。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