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志强书记为新生党员作主题讲座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9-10 4639

  9月9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2015级本科新生党员培训主题讲座。校党委书记王志强为20位新生党员作主题报告,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校训精神,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身边同学一起进步。

_NEW9331_缩小大小.JPG

  王志强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大家选择电子科大,欢迎各位党员同志来到学校完成大学学习和生活。大学做什么?王志强认为,学知识、强能力、修素养、练身体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学知识就是努力学好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人文知识;强能力包括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修素养则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练身体就是要坚持体育锻炼,培养一两项可以终身受益的体育爱好。他说,大学的学习方式和中学有很大差别,如果说中学阶段的学习是套餐,大学里则是自助餐,是自主学习的过程,同学们应该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王志强介绍了中国梦的内涵、现阶段任务、实现路径和对青年的要求,强调党员同志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他从历史道路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对比等方面出发,用大量数据、事实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王志强结合学校发展的历史,回顾了我校校训的凝练过程和内涵。2014年,校训“求实求真、大气大为”随着《电子科技大学章程》的颁布一锤定音。他认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蕴含着行胜于言的实干精神,崇尚真理的探索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既是做人的道理,也是做事的准则;既包含科学精神,也体现人文精神;既是我校办学历史中已有的文化特征的初步凝练,又是学校未来要大力培育的价值追求。我们要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的历史文化,大力弘扬和努力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并与时俱进地拓展、深化和丰富它的内涵。

_NEW9336_缩小大小.JPG

  在主题讲座后,围绕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如何处理理想和现实的关系等话题,王志强与新生党员进行了交流互动。他说,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永远存在,实现理想需要经历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不能因为眼前的现实条件不具备,就放弃自己的理想追求。要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在一时的困难和失败面前想得开、有定力,处理好这对关系对人的一生都有帮助。

  通信学院新生党员李昱说,包括这次主题讲座在内的一系列新生党员培训活动传递了很多正能量,解答了不少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疑问,能够进一步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靳敏,副部长黄娟出席活动,活动由党委学工部部长于乐主持。

  据介绍,我校新生党员培训已坚持多年,今年将该培训纳入学生领导力培养体系,将培训周期延长至一学期,分为入学前培训和学期间培训两部分。本次讲座是学期间培训的首场讲座,接下来将每月定期举办一场主题讲座和一次集体活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