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
文:杨丽可 图:林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9-02 8211

  8月31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研讨学校“十三五”发展,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传达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5次全体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校领导罗佳慧、朱宏、熊彩东、王亚非、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全体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特色研究中心负责人,千人、长江、杰青等二级以上教授参加了大会。王志强主持会议。

_MG_7179_缩小大小.JPG

pintu.png

  曾勇、胡皓全、杨晓波、王亚非、申小蓉分别就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研产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及60周年校庆筹备等一一做了专题研究报告,从机遇与挑战、发展目标、主要举措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自分管工作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大家一致认为未来五年是电子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键时期,必须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和发展使命,只争朝夕,全力推动学校在“十三五”期间脱颖而出。

图片1.jpg

  李言荣从一个主要挑战、一个重要机遇、一个总目标、两条改革发力主线、三大行动计划、四个重要方面包含的若干重点举措等6个部分作了关于我校未来五年发展初步思考的报告。李言荣首先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他认为,一方面,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大门的打开,国内大学发展所面对的坐标体系正由“国内”向“国际”转变,中国的一批大学正在大踏步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对于电子科大这类行业特色型大学而言,必须积极面对、主动作为,要尽快适应和融入全球大学的评价体系。另一方面,中国要真正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势必要建立自主创新为主的创新体系,在未来的一个时期内,推动科技创新与地方经济及行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将是国家创新驱动的主战场,当前国家、地方、行业、企业等也都开始真正聚焦转型升级谋求新发展,这为学校充分发挥自身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能有更大的作为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李言荣认为,未来的五年将是决定学校长远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在“十三五”期间的奋斗目标是——构建起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理工科大学,努力成为中国最好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成为我国电子信息精英人才培养的基地。围绕这个总目标,学校要坚持在“两条主线”上的改革和发力:一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抓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又要抓面向行业和区域经济主战场;二是学校的每一位教师、管理人员和后勤服务员工都要有高的工作标准、都要有力争上游的精神状态,现在整个学校的状态虽然不错,但还没有转变为工作标准的明显提高,只有在高标准下的勤奋工作才有意义。

  李言荣指出,学校在未来五年要大力实施“三大行动计划”,并努力取得显著进展和突破:一是要加快实现电子信息学科进入世界一流(1‰计划);二是要加速学科结构从单科到多科、到理工科的调整,两步并作一步走(ESI学科倍增计划);三是要加大杰出人才尤其是基础研究学术队伍的引进和建设力度(杰出人才数量300计划)。

  李言荣强调,从现在开始,大家要围绕“认真谋划‘十三五’发展,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来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各部门要根据学校的发展战略,高标准、科学规划“十三五”的重要工作。他还阐述了学校下一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条件保障等方面的举措。

3b1709abada009996e7e3a060d2a70dd.jpg

  王志强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5次全体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精准定位、找准方向,切实认识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是重大而紧迫的历史使命。他说,刚才五位校领导的专题研究报告有调研、有分析、有目标、有措施,李言荣校长更是详细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机遇、挑战、目标和任务,勾勒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轮廓,让干部们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大局。校领导研究式的工作方法对大家也是一种示范。他要求,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们要更有激情地努力工作,保持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引领教职员工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迈进。

  会议还简要回顾了学生暑期出国交换、本科招生、迎新报到等工作,并对下半年的“十三五”规划制定、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编辑:罗莎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