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谋发展】推动外语学院向外文学院转变
文:陈伟 图: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3-12-26 15236

——专访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教授

  李校长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对高度教育深入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思考,结合学校自身发展历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文社科发展的契机和美好愿景。

  电子科技大学把成为国内一流大学和世界知名大学作为自己的办学定位,这也决定了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定位是立足于外语教育教学以服务于国际化人才培养,努力推进语言教师内涵发展,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进而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而开设的系列综合素质课群储备人文师资。因此,今后学院要高度重视培育和引进杰出外语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通过建章立制和树立教师发展荣誉感来推进教师队伍内涵建设,确保外语学院在学校发展中不辱使命,锦上添花。总之,一流标准应该成为一所好大学全部工作的标准。

  外国语学院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流标准也应该成为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标准。我们亟待建设一支融教学、教育研究、课程研发、学科学术研究的师资队伍,这是学院进一步发展的核心。近几年,学院以教学创新团队的方式,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上推动外语课程体系重构,既重视“共同基础”教学,又注入了学生的差异化需要和个性化选择,如坚持四六级考试的基本要求,又引入专门用途英语和人文素质英语,同时优化测试体系,将托福、GRE、雅思三大国际化考试纳入学生学分构成中。这些措施有效地推动了我校外语教学适应人才内涵发展的需要,也对外语教师群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想,学院在未来发展中的有三大抓手。

  首先,要推动信息化时代的网络外语学习环境建设。信息化已经使知识的获取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更新观念,统筹规划,建立校园多层次、多模态、多语种的外语立体学习环境,加快支撑网络自主学习的可控资源建设、网络学习成绩自主生成,以及满足学生差异化需要的网络课程自选平台研修,已成为十分迫切的任务。这就是学院在11月份举办“第十届国教育技术学和外语教学研讨会”的初衷和最终目的。

  其次,要继续推动学院“外国语言文学”这一传统学科的深入发展,结合学科属性,将系统研究与局部突破相结合,入主流创特色。要着重推动已取得良好开端的认知神经语言实验室建设,制定实验室中长期发展目标和任务指标,发挥好、利用好“教育部神经信息重点实验室”这个全国少有的平台,推动国内尚停留于主观阐释学层面的认知科学研究。国外一流大学外语学科的研究领域总是与历史、考古、哲学、国际政治、艺术、外交等领域互相交叉,互相渗透,从而形成了较强的研究和教学实力。只有建成一支有学有术、学术合一、以术促学、有视野、有境界的师资队伍,才能在学校外语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人文学科发展以及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其三,推进教学团队建设,培育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我们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也受到高校同行的认可。但我们没有特别出彩的系统性标志成果,比如具有影响力的、能推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策论研究和高质量的论文,没有建成适应科大人才培养特色的主体性外语教材,网络资源建设系统性、整体性不够。教学团队建设要任务、目标、效果(学生和教师)三者相结合,要有大思维,建设内容要在理念指导下实现点、线、面、体结合,要形成课堂教学、教育基础研究、课程建设、课件开发、在线学习、共享资源库、在线测试于一体外语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培育国家级外语教学团队和外语教学名师。

  学院必须实现由语言学院向外文学院的转变,变成以教学为主、局部拓展其学科、具有较高学科水平的文科学院,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最重要的研究工具就是外国语言,“精通”外语不仅仅是表面上的流利,而且需要能用专攻语言来思考、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就是能以这种语言,与用这种语言的人或用这种语言进行思考的最缜密、最复杂的头脑进行交流。这是学院师资队伍内涵建设亟待思考和推进的事。抓学科建设,首先是靠人。学科建设好了是为培养人。学科变高了才能引来人。学科出名了才能留住人。学校由单科性向多科性发展,自然不能忽视发展文科。文科发展了,才能真正使大学的价值变得圆满,才能确保高质量的完成人文素质教育。

  李校长的报告是对学校发展规格和高度的定位,学院若要适应这一规格和定位,除了确定发展路径和抓手之外,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将是学院的核心课题。我们一定要以发展的眼光,精心谋划,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属性,推动学院可持续性发展。

(陈伟采访整理)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