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2023年度何梁何利奖揭晓 四川这两位教授入选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3-12-28 3395

中国网讯 12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了解到,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科学与技术奖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授予5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其中,1人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2人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3人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在今年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32人中,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杨晓波获电子信息技术奖,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王平获交通运输技术奖。

116897579_046386ca-0694-42aa-879d-64f12c

现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的杨晓波,是我国复杂条件目标成像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与工程研制方法的开拓者,在成像新方法和集成前端新技术等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开创性工作,对中国雷达技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是我国雷达技术知名专家。他所在的雷达探测与成像技术团队,长期从事新型雷达成像技术和复杂环境目标探测技术研究,在若干国际前沿课题上取得关键性突破。首创了前视成像雷达新体制,破解了雷达前视成像国际难题;解决了多墙体穿透和人体探测跟踪难题,成果应用于救援等领域。

116897579_c97d0ccb-5490-438e-9593-058dd3

在交通运输技术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的王平,现为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他是西南交通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高速铁路轨道结构理论与安全服役技术”四川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主持建立了我国高速铁路道岔设计理论体系,领导了我国时速250公里、350公里系列高速铁路道岔的研制;探明了无缝道岔与桥梁等基础间的约束机制与作用规律,解决了高速道岔应用于不同基础结构上的适应性难题;形成了高速铁路轨道平顺性保持技术体系,解决了高铁建设与运营过程中轨道平顺状态诊断与高平顺性长期保持的技术难题。

据了解,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捐资创立,是以奖励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科技工作者为宗旨的科技奖励基金。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8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设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王李科)


报道链接:http://edu.china.com.cn/2023-12/22/content_116897579.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