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到校分享三星堆文化魅力
文:郑书涵 张诗晗 图:陈舒乐 谭宇轩 白家乐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12-12 849

11月23日,四川博物院前副院长、首席专家魏学峰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以“三星堆探秘”为题,带领成电学子穿越千年,共同探寻三星堆的文化魅力。

DFFCE30A846444215927946900B_8506D47A_7CB

魏学峰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四川博物院前副院长、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四川大学文物与艺术史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9361C2C8ADDE38EBCE379D269F9_D246085A_E52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近年来,三星堆的发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青铜器横空出世,神秘的古蜀国也慢慢揭开了它的面纱。从三星堆遗址发现与挖掘,再到三星堆文化命名的演变过程,魏雪峰用大量的资料,向到场师生展示了三星堆的厚重历史与文化价值。他表示,比三星堆早了一千多年的长江中下游文化对三星堆文化的影响不可忽视,如玉人、太阳神鸟。他强调,文化是相互借鉴的,三星堆文化始终是中华文化中的一块瑰宝。

456CA0B69F80B577E039F605010_3CA55E5F_C0B

三星堆的自然崇拜强调万物有灵,鱼有鱼灵,树有木灵,日有阳灵。刻有鸟与鱼的金杖,线条采用阳刻,细如发丝,不仅象征了古蜀人道法自然的自然崇拜观念,而且代表了当时商朝金属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

8D79387F9DE0167D008D22B4D81_19290F2B_824

在交流环节中,魏学峰勉励同学们:“不要以为工科学生没有必要学习历史,学习历史可以打开思维,无论是工科也好还是人文学科也好,学习历史可以都让我们的知识更加丰富,让我们增长智慧。”他寄语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增长专业知识,为考古事业贡献自己的专业技能。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