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Frank N Coton分享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意义和举措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3-12-14 1120

11月29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Frank N Coton在求实厅为成电学子带来了主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讲座。

640 15.png

Coton介绍了格拉斯哥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的渊源,简要回顾了格拉斯哥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表示在格拉斯哥大学和成电合作的十年中,双方在提供工程学位课程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功。

640 16.png

  Coton介绍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对机构、学生和教职员工具有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对学生适应快速变化的全球格局做好准备至关重要,它超越了传统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在全球化世界中茁壮成长所需的技能和知识,让学生接触不同的文化、语言和观点,培养跨文化能力和适应能力。此外,它也提供了接触不同观点和教学风格的机会,在丰富教育体验的同时,国际化教育鼓励批判性思维,挑战假设,拓宽视野,从而提高教育和研究的质量。对教职员工而言,国际化也为他们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机会。参与国际活动为建立联系和接触全球的最佳实践提供契机,从而促进了专业发展。它也丰富了教学、研究和行政实践,促进了文化理解和多元化的观点的形成。于大学而言,参与全球倡议可以提升大学地位,这有助于学校吸引人才、研究资金并促进国际合作。但更重要的是,这使我们能够对社会产生影响。跨国界的合作研究计划推动了各个领域的创新和进步。国际伙伴关系汇集了不同的专业知识、资源和观点,从而为全球挑战带来突破性的发现和解决方案。

Coton进一步指出,社会的全球化将世界变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的网络,边界模糊,文化交融,经济紧密交织。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全球环境中,学生不仅要为职业生涯做准备,还要为一个充满活力和相互联系的世界做准备,在这个世界中,适应性、跨文化理解和全球思维是必不可少的。

640 17.png

随后,他介绍了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格拉斯哥大学所做的努力与贡献。格拉斯哥大学的国际暑期学校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参与密集的学术课程与文化交流。这些暑期学校涵盖不同学科,为跨学科学习和文化参与提供了平台。此外,格拉斯哥大学还支持包含“伊拉斯谟+”计划在内的诸多交流计划,与全球领先的大学和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有的努力都凸显了格拉斯哥大学致力于让师生拥有教育、研究和社会参与的全球视野。通过创造国际合作机会,格大在解决全球问题和让学生为互联世界做好准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格拉斯哥大学,跨学科和创业经历培养了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学会整合各种知识,批判性思考,并为复杂问题制定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些技能在当今动态的工作环境中受到高度重视。领导力倡议和合作研究机会则可以培养领导素质和有效的团队合作技能。学生培养跨不同团队的领导、沟通和协作能力,为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担任领导角色做好准备;不止如此,体验式学习和创业计划促进个人成长,并为学生提供驾驭专业世界所必需的实用技能和经验。他们毕业时融合了学术知识和实践经验,使他们更具就业能力,并为迎接现实世界的挑战做好准备。总体而言,格拉斯哥大学的学生发展方法使个人能够成为适应性强、创新和对社会负责的领导者,为他们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并为社会作出有意义的贡献奠定根基。

在讲座最后,Coton教授呼吁,让我们共同发扬合作和理解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格拉斯哥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之间的伙伴关系。两校共同的旅程以共同致力于卓越教育、创新和无国界追求知识为标志。愿两校的持续合作能够证明多样性的力量、共享知识的力量,并能够坚定不移地致力塑造一个教育界限消失的未来。双方今天播下的合作和理解的种子将继续蓬勃发展,并为子孙后代结出果实。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