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二强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12-13 1177

12月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二强教授应邀做客学术沙龙,作了题为“液滴动力学中的物质输运机制”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物理学院陈龙泉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李二强教授以“液滴动力学中的物质输运机制”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流体力学与能源、材料、气象学、生命科学、数学、医药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中的重要作用展开,围绕液滴动力学中物质输运的关键性基础科学问题,重点介绍了液滴蒸发中的分子扩散与吸附、液滴撞击中的飞溅与气体截留等过程中的多尺度、非线性、流动奇异性现象,通过高时空分辨实验测量与理论分析,展示了液滴蒸发、驱动、撞击等过程中的物质输运机制,获得了蒸气介导的液滴间长程作用力统一形式、液滴与基底接触瞬间截留气膜形貌的尺度律、液滴与表界面间相互作用中液膜早期生成演化规律等。最后,李二强教授总结并展望了上述研究成果在传染病防控、流动减阻等多个应用场景中的重要价值。

参会师生与主讲专家围绕流体物理中的奇异性、不稳定性等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参会研究生表示,本次讲座内涵丰富,特别是所展示界面流体物理领域的研究成果不仅加深了其对基础科研研究的兴趣,更对流体物理基础研究与重大工程应用之间的联系有了全新的认识。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