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詹瑾瑜:满腔热忱,一路繁花;怀育人之心,与成电同行
文:谢珊 张益伟 张诗晗 图: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11-28 1150

“各位评审老师,各位观众们好,我是五年级一班的詹瑾瑜,我演讲的主题是......”

“同学们好,这门非常重要的专业课由我为大家讲授,我叫詹瑾瑜......”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从那个鼓起勇气登上演讲比赛舞台的懵懂学生,到十年前初登讲台侃侃而谈的青年讲师,如今已经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学院副教授。詹瑾瑜,一位富有激情的青年教师,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坚持着教书育人的初心,深耕科研和教育领域,培育了大批优秀的人才。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良好的师生关系像是一条无形的纽带,能够将师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詹瑾瑜便是最好的例证,她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指南针和引路人,更是学生心目中的坚实后盾。

“对于研究生,我认为还是应该以鼓励为主。”初来乍到的年轻学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科研压力,往往会难以适应繁重的科研任务。面对这群科研“小白”,詹瑾瑜往往会深入到学生之中,“一对一”、“手把手”带领他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詹瑾瑜认为,轻松愉悦的科研氛围更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进行科研工作。“我很不愿意看到研究生每天只会闷头研究,他们要能走出去,多和自己的同学、老师交流,同窗情、师生情都是人生路上非常宝贵的财富”。同时她也强调“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她还会经常组织团建活动,通过爬山,打羽毛球等形式来使同学们的身心得到放松。在詹瑾瑜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逐渐能适应科研节奏,充分地发扬科研精神,师生关系也能在日常相处和交流中变得更加融洽。

9629F7A2ECF17BAAC3DE5850FA5_42CA02F9_983

CF843E4ACACF085ABF39552FEA9_CB5218AA_B3C

詹瑾瑜组织研究生开展爬山团建活动

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会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也让老师受益匪浅。“我的学生经常也给我很多启发和灵感,和他们讨论的过程中,我也总能学到一些新东西。”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和生活经历,他们所掌握的多样化的信息和知识也会让詹瑾瑜受益颇丰。

D2C42008880643C440BE5CA3019_6DF21A91_FDB

詹瑾瑜与研究生探讨问题

谈及学生,詹瑾瑜犹如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带着股自豪劲儿。她分享了一个学生的经历。起初,他的读研目标似乎仅仅是追求更好的经济回报。然而,随着跟随詹瑾瑜从事科研工作、参加学术会议,与不同学术领域的教授交流,他的视野和见识逐渐扩展,潜移默化地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开始认识到通过提高自身能力实现自身更多元的价值。这一转变得到了詹瑾瑜的大力支持。毕业后,他决定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那个曾经只关注薪酬高低的年轻人,如今不仅实现了最初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能够站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更有价值的个体。詹瑾瑜在谈及这位学生时,满怀骄傲和欣慰之情。“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人脱离纯粹的物质追求,去探寻自己的心之所向”。

在科研领域,詹瑾瑜怀着永无止境的学习态度,不知疲倦地指导学生追求知识的更深层次。她说:“学生应该敢于挑战新领域,坚韧地面对困难。只有具备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才能真正取得卓越的研究成果。”这也成为她与学生之间的特殊纽带,既是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是共同朝着一个远大目标努力的伙伴关系。

詹瑾瑜用三个词来概括她心目中良好的导学关系:亦师亦友、共同进步、勇攀高峰。也正是因为对这三个词的执着,使得她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计算机领域人才。

兴趣为光,实力逐梦

詹瑾瑜认为,一个人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兴趣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源动力。”

她所教授的嵌入式课程,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很多学生在面对硬件类课程的时候都会产生畏难心理,想到的都是晦涩难懂的代码和符号。而她却十年如一日地钻研,这离不开她对嵌入式澎湃的热情。

3CD0B813E2737DE432A8BE7E55A_C5CD6512_91F

詹瑾瑜在上课中

詹瑾瑜对嵌入式技术的热情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展现。“我从小便爱动手实践,进入大学之后,我发现课堂所学知识并不能满足我对硬件领域的浓厚兴趣。”因此,她选择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并在课外时间努力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应用。这种学习方式不仅使她牢固地掌握了课程知识,更坚定了她研究嵌入式技术的热情。能通过一行行的代码去驱动一台小车,去点亮一个灯泡,这些都能给她带来很大的快乐与学习动力。"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詹瑾瑜如是说。

这种以兴趣为主导的学习方式也在无形中融入到了詹瑾瑜的教学方法中。她向学生强调要培养学习兴趣,要善于实践,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当然,她同时也指出,兴趣如火光、如向导,如果想要接续前行,还需要强大的实力和能力作为燃料。

D41E55A72794F80BEA51042E59D_C2770FD7_F78

詹瑾瑜与同学们交流

工作“最优解”,生活“可行解”

在工作中詹瑾瑜精益求精,对待科研一丝不苟。而在生活中她懂得劳逸结合,灵活变通。“很多科研项目的难关就是寻找最优解,因为最优解不一定是可行解。”谈到科研工作常常会遇到艰难险阻,寸步难行,詹瑾瑜都会鼓励同学们:“我们要汲取前人的经验,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找到可行的最优解。”

工作上,詹瑾瑜总是强调,科研项目工作不能脱离实际,不能只靠经验知识,要切合实际,“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每每遇到科研上的难题,她都提出要从理论到实际,翻阅无数的论文著作,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将理论上的各种最优解套用在实际的问题上,再落实到实际上,充分调研,不断思索,亲自动手。虽然可能会得到符合结果的多种途径,但都不是理想的最优解。每当此时,她总会自我开导:“时间最短不一定是最优,从可行中找到最优,是科研的必经之路。我们的路还长着呢!”每一个詹瑾瑜经手的项目,她都会从实际情况出发,考察问题本身,一丝不苟,严谨认真,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优解。

CCA8BE369B646C0736A3181F421_D3192CFF_22A

参加嵌入式领域顶会embedded system week

詹瑾瑜在嵌入式领域取得了许多成果。她主持并参与了国家核高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她对嵌入式系统设计、嵌入式人工智能、可信人工智能、硬件加速器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有较深入的探索,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JCR一区或CCF A类7篇,JCR二区或CCF B类14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获准软件著作权20余项。主编本科校级立项教材2本,参编本科教材2本、研究生教材1本。詹瑾瑜还即将教授一门新课——《数字电路设计与嵌入式系统开发》,这也是学校对她能力的肯定。

D13DBA3F8EC8DB4E67167CAA11E_809E7BE5_1C5

在智能技术与嵌入式系统国际icites 2023作邀请报告

詹瑾瑜是电子科技大学立项教材《数字逻辑(第3版)》和《数字逻辑(第4版)》的主编。前前后后阅读了20多本国内外教材的她紧紧抓住信软学院重设计、讲逻辑的教学侧重点,编目立纲、量体裁衣,拿出了真正贴合专业方向的好教材,不仅在教材内容上精心设计,詹瑾瑜也在课程的规划中费尽心思,她主讲的《数字逻辑设计》和《FPGA硬件设计》是信软学院少有的硬件课程,也是两门重要的基础课程。为了让硬件课程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詹瑾瑜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教学课堂,将不同的教学方案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又根据学生们的实际反应“对症下药”,变着花样让学生们爱上硬件,喜欢上课堂,充分调动思维。在改革教学模式上,詹瑾瑜找到了“最优解”。

在日常生活中,詹瑾瑜有许多“可行解”,瑜伽是她长期以来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妙招。从报名参加学校的培训班,再到自己在家里练习锻炼,长期坚持的瑜伽成为了詹瑾瑜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小妙招。提及瑜伽,詹瑾瑜笑着说道:“瑜伽可以调节我的情绪,它能让我平衡身体与心灵,更专注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对于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来说,实验室繁重的科研任务不免让他们感到压力和焦虑。因此,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她总是想尽办法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实验室的生活,排解的消极情绪,教导他们以一份热爱的心对待自己的工作。“因为喜爱这份工作,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在詹瑾瑜看来,工作早已融入她的日常生活,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

31CFF547343EAFED6C85B465FB2_B03FF669_437

詹瑾瑜与团队研究生聚餐团建

面对就业市场的残酷竞争,很多同学感到压力,她给出了建议:“学生不应盲从,不宜盲目听从大众的观点。”她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学生是否具备足够的能力。詹瑾瑜满是欣慰地回忆起她的一位学生,尽管那位同学原本的专业基础相对薄弱,但在研究生入学前,她在假期中踏踏实实地学习了导师建议的核心课程。面临困难时,她投入大量时间整理思路,并不断向老师请教,与师兄师姐取经,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这位同学的能力显著提升,也找到了自己理想的职业。

坚定选择,步履不停

在大学专业的选择上,詹瑾瑜听从内心的想法,投身于自己一直感兴趣的计算机领域。她选择在成电一路深造,从求学的学生到育人的教师,从懵懂的青年到钻研不辍的科研者。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她带着一腔热情走过了许多个春秋。问及当初选择成电的原因,她说到:“从年少起就对理工科情有独钟,而成电以理工科闻名,因此我选择了成电,自此结下了我与成电的不解之缘。”

1AC5409F5757E778936FFD2CD3F_299202C0_67E

在詹瑾瑜看来,成电是一所非常出色的学校,课程设置和教学理念紧跟国际,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的工科氛围浓厚,学生们的动手和科研能力强,能够快速掌握专业知识,并且运用到实际之中。但在詹瑾瑜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访问学习之后,她认为我们还可以向国外的学校借鉴学习。

“相对于国内的课程,国外的课程需要学生们对于知识的思考,善于总结的自学能力,更多地发挥孩子们的主动性”詹瑾瑜说道。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访问学习期间,她发现国外在工科教学中更重视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十分强调学生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的锻炼。这段经历给詹瑾瑜建立自己的教学模式以很大的启发。回国后,詹瑾瑜把这种新的教学方法运用在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中。

在詹瑾瑜的眼中,电子科大的闪光点不仅在于浓厚的学习科研氛围,还在于其开放严谨的教学风格,以及对表达、思维能力的培养。“成电的培养出来的同学们都是十分优秀的,特别是学院现在是国家级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这给同学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也为我们教师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她表示:“最近我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裴德乐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回信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在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的路上攀登不止、勇往直前。“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