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客户端:有声书、绘本如何呈现实景剧? 这场活动告诉你 |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举行“戏剧与出版的融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文:封面新闻 图: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来源:出版社 时间:2023-10-20 2338

12.png

你听说过《没有角的小犀牛》吗?你知道实景剧是如何以有声书、绘本等多元立体形式呈现的吗?10月15日,2023天府书展上,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举行了“戏剧与出版的融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秉承立足本土、共享资源的理念携手挖掘巴蜀文化,共同传播本土特色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签约仪式现场,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鸿亮率先发言。他表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戏剧与出版的跨界合作从来不曾停歇。舞台艺术创作持续从出版作品中汲取养分和灵感,而出版也进一步将舞台演出文字化、文本化、文学化,早在录音和摄像技术出现以前,让戏剧得以传承发展创新,在不同时期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随后,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靳敏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此次出版社与四川人艺的合作“是双方协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她希望双方能够在传承四川文化,让四川文物“活”起来上做出成绩。“未来,双方将在作品转化、作品形象授权、选题策划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探索戏剧与出版融合的新市场,合作打造精品有声书、绘本、线上线下活动等,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优秀戏剧的出版融合工作。”

据介绍,《没有角的小犀牛》以成都博物馆“镇馆之宝”天府石犀为灵感创作的儿童剧,该剧也是四川人艺继11年后再次回归精品儿童剧创作的一次有力实践,是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优秀剧目、国家大剧院2023国际儿童戏剧季展演作品、第三届四川艺术节精品剧目展演暨第五届四川文华奖剧目入围作品。

作为电子科大出版社和四川人艺战略合作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此次融创出版主要包括四个方向:一是将实景戏剧以有声书、广播剧的形式,在数字音频渠道做再推广;二是以戏剧内容和主要角色为叙事背景,创作包含音频、视频、虚拟空间等数字外延的富媒体绘本;三是搭建线上线下共创平台,以表演、图书及数字出版产品等多元形式不断丰富原生主题,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四是运用VR\AR等不断发展的视觉技术手段,开发数字舞台空间,为优秀的原创内容提供更加贴近真情实感的沉浸式记录方式,和更加多元化的文化品鉴方式。

《没有角的小犀牛》编剧、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副主任甄进直言:“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份乡情一本书,《没有角的小犀牛》讲的是一个关于挫折的故事。”据悉,《没有角的小犀牛》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开端,为后续深入的合作奠定基础,双方希望将来共同来做好文化特色建设,策划开发集文化传承、科普、娱乐、集成化体验为一体的系列出版物,并将充分利用电子科技大学深厚的技术积累,积极参与各种延伸性项目的尝试。

现场,儿童剧《没有角的小犀牛》的原班演员还为大小读者带来了一段戏剧片段表演,让大家在沉浸式戏剧氛围中感受故事的精彩。


报道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726004?d=134b369&channel=weixin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