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社会各界和我校师生深切缅怀李少谦教授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9-03 4396

8月27日,学校举行李少谦教授追思会,深切缅怀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原主任、通信领域著名专家李少谦教授。李少谦教授于2022年8月27日11时30分在成都主持学术会议时溘然辞世,距今已整整一年的时间。

MEK-6246.jpg

李少谦教授的亲属,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徐红兵,邬贺铨院士、张平院士、朱中梁院士等嘉宾、朋友,企业界代表、实验室同事、学生等共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追思会。

MEK-.jpg

追思会上,大家首先向李少谦教授默哀,并共同观看了反映李少谦教授光辉人生的纪念视频。

MEK-6283.jpg

曾勇追忆了自己与李少谦教授的交往渊源。他说,李少谦教授在成电学习、工作了整整40年,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成电,把宝贵精神也留在了成电。他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是一位享有盛誉的科学家,是一名卓越的管理者。他初心坚定,认真执着,睿智大气,本色率真,为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奋斗了一生,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要继续向李少谦教授学习,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在电子信息领域不断探索、创新,这应该是对他最好的追思和纪念。

MEK-6315.jpg

MEK-6336.jpg

朱中梁院士、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董事会主席李正茂(杨瑞娟代为发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李烨、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邱才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费泽松、清华大学教授李云洲、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段向阳、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武美、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运营部总裁成云毅、大邑县悦来镇学校校长罗洪康、盐源卫城知青代表孟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77级同学宇军,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毛玉明、郭伟、胡剑浩、陈智、武刚、陈诗宇分别表达了对李少谦教授的缅怀与哀思。

邬贺铨院士、张平院士、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近康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谈振辉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建东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范平志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陈前斌、哈尔滨工业大学谭学治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卫国教授、清华大学牛志升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技术实验室主任卢建民、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副秘书长富军在线上表达了对李少谦教授的缅怀与哀思。

李少谦的儿子李晨阳代表亲属感谢大家参加追思会,共同追忆父亲的一生,向学校和成电师生长期以来对父亲的关怀和照顾表示衷心感谢。他回忆了与父亲相处的温馨记忆,并表示越是细细回想,越发现父亲对家人的深沉的爱。父亲不仅是一位好父亲、好丈夫,也是亲友们心中的好兄弟、好长辈、好晚辈。最近整理父亲的照片,发现就算他衰老了、憔悴了,但是他的眼神还是和10年、20年前一样的眼神,是充满自信、充满追求、充满光彩的眼神。他的乐观向上的精神,将会成为我们前行的力量。

MEK-6384.jpg

最后,王亚非对李少谦教授表达了深切缅怀。他说,李少谦老师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献给了国家的科技创新,为我国通信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离去,对学校发展、对我国科研事业来说,都是一大损失,我们也因为失去了这样一位好老师、好朋友、好同志而深感悲痛。 传承,是最好的铭记;前行,是最好的怀念。李少谦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将会在成电传承发扬,他未竟的事业将会在成电继续发展。也期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电子科技大学、支持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共同将李少谦老师的事业薪火相传!期望实验室全体师生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拼搏奋进、矢志报国,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