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本硕博融合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冯正权、严航 图:王力弘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05-06 133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近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硕博融合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参观了“薪火城厢”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ae9de6e6c136c1475da8f255d68f2db.jpg

  “薪火城厢”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含红色星火、统战史话、走向共和、城厢印记四个主题版块。本次活动,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沿着城厢会客馆、彭家珍大将军专祠、邓公楼、绣川书院、金堂县立中学校旧址等主要路线进行了深入参观,聆听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故事,感悟仁人志士的爱国情怀。

  第一站是城厢会客馆,城厢会客馆是一座新建的复合型文化经营场馆,内部设城厢记忆博物馆、城厢红色记忆展等展陈空间。在会客馆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百年城厢的浓重历史气息,还看到了历史上城厢镇域范围内发生的抗日英雄事迹和革命历史人物事迹及影像等。

07a7aba18df16a7f7aff8bcd1fea7f0.jpg

1a17d57ddf8812f20927c22051c1c56.jpg

  第二站来到了彭大将军专祠,彭大将军专祠始建于1938年,扩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为纪念辛亥革命著名英烈——彭家珍,遵照孙中山先生的命令而建的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彭家珍将军的生平事迹和当时年代推翻帝制、创立共和的历史背景,为彭将军争取革命胜利而慷慨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和英勇气概所折服。

2f20b52a69bc2756de35fb81e161141.jpg

cc7dd7407e62188cbaaaef64da138ac.jpg

  第三站同学们参观了邓公楼,邓公楼始建于1927年,作为历史风貌建筑,新修缮后,为活化与展示利用,将内部空间改作城厢故事微展厅,展示关于城厢演变历史的点滴故事。随着讲解员对邓锡侯及川军出川与城厢故事的讲解,通过实物展品、资料视频、图片及文字文献等,展示出了那个时代的烽火岁月。同学们通过参观,对邓锡侯先生的革命历程和思想理论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83cd91ab467cb96a0ad0b6736bb897d.jpg

  第四站,大家跟随讲解员来到绣川书院。讲解员讲到始建于宋朝嘉佑年间的绣川书院,在抗日战争时期,承载了爱国学校的重要职能,许多爱国志士也来到城厢在绣川书院任职,其中就有1923年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在周恩来、赵世炎等领导下进行革命活动的彭鸿章。同志们感受到的是书院让民族精神和生命代代传承,是书院让学子们的人格和学问得到双重铸造。

eacd3acfef523b11d25b6df174b1de9.jpg

  最后,大家来到城厢中学。城厢中学成立于1927年,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城厢中学师生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城厢红色记忆”展厅,同志们了解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城厢中学相关历史人物及其英雄事迹。在教育实践基地前,面对鲜红的党旗,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马杨带头引领党员们一起高举右拳,再次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词中,党员们的内心受到洗礼,入党初心更加坚定,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4570b40e628737fdc4d0b472bbfcd7a.jpg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重温了党的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激励了党员干部,是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让大家深入了解了青白江区城厢镇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背景,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和理论,增强了党性修养。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