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网安)学院与人大信息学院联合开展拔尖人才交流活动
文:张浩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3-05-16 1212

  为进一步深化拔尖人才培养改革,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4月19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开展国家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共建交流活动。双方师生通过“青年英才,共创未来”交流座谈,教授前沿技术讲座,电子科技博物馆、图书馆参观等活动开展深入交流。我校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忠朝以及我校“珠峰班”、“双A”班和人大“图灵实验班”3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p1合照.jpg

  成电“珠峰班”、“双A”班和人大“图灵实验班”的同学们针对实验班基本情况、各自成长感受以及实验班培养模式及成效三个方面进行热切讨论。 “珠峰班”的孙权恩同学从志愿选择初衷、人才培养过程以及科研育人计划进行了分享,分享了自己在三位导师的带领下进行科研学术锻炼的经历。“双A”班的石祥均同学从班级生源及基本情况、复合课程设置、交叉项目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图灵实验班”的舒文桐同学以“封装、继承、多态”为关键词从招生渠道、建班初衷、过程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座谈结束后,计算机(网安)学院学生代表为人大的同学们送上定制礼物,祝愿两院友谊长存、携手并进。

图片1.png

  计算机(网安)学院蒲晓蓉教授为双方师生带来了“从ChatGPT看AI通才的飞速成长路”的主题讲座,从通才和专才角度来分析了AI产业的发展过程。她从人才培养角度出发,说明本科通识课程的培养是通才的过程,只有不断聚焦研究方向才能实现通才到专才的转变,进而才能成为研究领域的专家。她还针对如何面对AI的高速发展给出了具体建议。

p5蒲老师讲座照片.jpg

  讲座结束后,两校师生共同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和图书馆。通过博物馆参观,同学们初步了解电子科技的发展历史,从科技藏品的角度熟悉科技的演化、梳理科技发展的脉络。通过图书馆参观,同学们见证了图书馆空间建设的成果,感受到了图书馆各功能区的便利性。

图片2.png

  通过调研交流,双方对拔尖学生培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未来工作中两所学院将积极沟通,在拔尖人才培养领域进行更多交流合作,引领青年英才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