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联合党委保卫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文:陈禹江 图:陈禹江 来源:格拉斯哥海南学院 时间:2023-05-06 1119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格拉斯哥海南学院联合党委保卫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8191.jpg

  4月13日,格拉斯哥海南学院联合党委保卫部开展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迎化,党委保卫部副部长钟声、五级职员罗忠民,试验区安全办主任黄海宁,陵水县公安局国保大队长罗忠等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8193.jpg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折页、设立宣传台、展板海报讲解、点对点宣讲、法律咨询、签名墙等多种形式,带领师生全方位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8192.jpg

  罗忠民向师生讲解国家安全相关常识,并通过典型案例倡导大家增强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8196.jpg

  钟声、黄海宁、罗忠从真实案例入手、结合相关法律条文,揭示维护国家安全与保护个人利益之间的紧密联系,“在国家安全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提高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强化意识,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要掌握常识,提升安全风险鉴别力,当好国家安全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819.jpg

  王迎化表示,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头等大事。同学们作为海南格院首届学子,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更应将国家安全种子种在心田,把国家安全之事放在心上,国家安全之责扛在肩上,为维护国家安全挺膺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721.jpg

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国家安全教育不是“招之就来、挥之即去”的“选修课”,而是确保学习有方向、有路径的“必修课”。4月14日,格拉斯哥海南学院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开展“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师生集体学习保密注意事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知识。王迎化号召同学们积极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学习反诈防骗知识,成长为捍卫国家安全的卫士。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736.jpg

“国家安全,共同守护”主题知识竞赛

  “国家安全,共同守护”主题知识竞赛作为此次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的首场活动,备受师生好评,赛题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16个主题板块,旨在引导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及党内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等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8195.jpg

线上与线下联动

  多维宣传、立体呈现是本次宣传周又一亮点。在线下,面向师生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内容涵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保密宣传手册等,帮助师生提高信息安全素养。学院海报栏、外廊海报、户外桁架随处可见宣传标语,设立警示宣传展板;线上官微、年级群同步向全体师生推送系列文章、视频展播,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校园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8197.jpg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融合了线下学习、线上展映、现场互动、知识竞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性与主动性。未来,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普及化。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