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践行二十大”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
文:彭媛、李嘉欣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4-11 889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科学理论武装,提升理论宣讲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4月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经管楼C101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践行二十大”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学院党委李钰书记、潘杨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岩岩副教授、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科长李玉纯老师,学院学生科科长黄善明老师担任评委。

D0E2B2A50873CD9264A2A45E6D3_78565327_195

  经过前期选拔,共有8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第一组选手来自硕士第二党支部,他们的微党课内容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展开,从脱贫攻坚、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发展格局以及民生扶持5个方面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探究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为同学们指出未来的方向,勉励同学们勇于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来自硕士第一党支部的第二组选手以《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题,总结过去新时代在政法改革、经济与生态文明、教育、科技、农业农村和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规划,引导同学们与党同心,一心向党,在党的纲领指导下绽放新时代的青春之光。

  第三组选手来自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他们为同学们细致地介绍了草界泰斗任继周扎根西北七十载,致力草业研究的事迹。回报社会是任继周奋斗的动力,八旬老人写下“黄昏虽暖,桑榆不晚”,涵养动中静,虚怀有若无,通过这次党课,号召同学们学习任老心无旁骛、不骄不躁的精神,继续前行,不断努力。

  来自硕士第四党支部的第四组微党课的题目是《传承科学家精神,立青年可为之志》,他们结合党中央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为大家分享了共和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时代楷模黄大年、南仁东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多角度多层次论述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伟大意义,激励同学们弘扬优良传统,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第五组选手来自硕士第一党支部,他们分享的题目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你我同行》。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史,辉煌和挫折并存,深层解读中国共产党能够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的原因,提出为实现伟大梦想,同学们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第六组选手来自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他们讲述的微党课《理想是月,信念是火——成电故事与成电人精神阐释》结合老成电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星弼、1976级校友禹登容、基层干部邹明芳的成电故事,陈星弼以科学为理想,以为人类服务为信念;禹登容以回报为理想,以奉献为信念;邹明芳以振兴乡村为理想,以平等正义为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青年人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来自硕士第二党支部的第七组选手讲述的微党课《弘扬科学家精神,赛先生就在身边》结合时下热点“寻找赛先生”,通过对聂在平教授、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等科学家科研经历及成果的展示,致敬每一个科学工作者,号召同学们汲取科学家精神,敢担当,奋进新时代。

  第八组选手来自MBA党支部,他们微党课的主题是《中国梦与青年责任——学生党员理想信念阐释》,为大家分享了中国梦的起源与内容、中国梦与青年责任、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通过展示MBA学生已取得的成就,鼓励大家立足专业,发挥特长,共筑中国梦。

EEC5AC9D05CE0967AC1EB17B4A7_D60DD48A_1E1

  刘岩岩老师赞扬参赛同学的表现,指出微党课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对各种党的理论以及历史的阐释和宣讲都完成得非常出彩。同时,刘岩岩老师对各组选手的展示给出针对性建议,从展示材料到现场表现,从整体感受到具体细节,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完善作品。

  李钰书记表示,比赛中同学们展示出了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的精气神和创造力,希望同学们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体悟,进一步挖掘和打磨参赛材料和内容,走到同学中去,通过各种形式影响身边更多的同学,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比赛中各组选手紧密围绕主题,或重温革命历史,或解读理论热点,让大家对党史、校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坚持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