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蓉漂人才日系列活动高层次人才高峰论坛新文科分论坛举办
文:陈龙 图: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3-30 4155

  3月26日,2023年蓉漂人才日系列活动之高层次人才高峰论坛—新文科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综合楼401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胡俊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汇聚了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王淑芹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周维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志荣教授等国内文科领域一流专家,以及四所文科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主持。

image001.jpg

  胡俊副校长致开幕辞,他表示,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文科学院的发展,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寄予厚望,学校专门成立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目标是凭借文理工科齐头并进的势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各位业内专家不吝赐教,为文科事业发展把脉问诊、指点迷津。

image003.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表示,对于电子科技大学文科发展而言,从一开始就流淌着红色文化的基因,当前的新文科建设是坚持党的领导、顺应世界发展趋势的正确选择,相信在各位学者的支持与帮助下,坚持尊重规律,坚持立足国情,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分类推进,结合好学校、学科、学界的特色,电子科技大学的新文科必将迎来辉煌的明天。

image005.jpg

  论坛交流汇报环节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钰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从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及未来愿景等维度对学院概况进行了大致梳理与介绍。四个学院按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和学科专业定位,谋划学院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image007.jpg

  在青年教师代表交流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白春光老师与刘波老师分别围绕“可持续发展”和“金融科技”展开汇报,论述了自身及团队近几年的研究状况及学术贡献;公共管理学院的蒋国银老师与张会平老师介绍了他们在“网络群体行为管理”、“政府数据治理”方面的成就,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外国语学院的高山老师与聂韬老师各自展示了有关“神经语言学”与“海外汉学”的研究状况,对之后的研究重点进行了一定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欧阳彬老师与刘宗灵老师则从个人学术研究积累和国内外马学科研究特色出发,总结了现阶段的学术成果,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52c131bfc030ed9037fed290804486c2_da36f.j

1beb9b597a6514303580a8a933dd1242_da36f.j

  与会专家对各学院教师代表的发言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王淑芹教授指出,人才成长有其特定的规律和过程,青年学者要确立自己明确的研究方向并持之以恒地加以探索,要坚持多学科视野,产出创新型成果;朱志荣教授表示,电子科技大学突破了传统文科研究的固定模式,在跨学科交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一点非常值得借鉴,希望在今后的研究实践过程中,各学院要将“名与实”相统一,既要有令人信服的业绩量,也要有扎扎实实的学术产出;周维东教授认为,与传统文科院校相比,传统工科院校在新文科建设方面做出了更多的探索,同时也具备更多的优势,科技发展由“追赶”到“引领”的转变离不开想象力的因素,这是电子科技大学建设新文科的动力,也是其与四川大学实现合作的机遇。

1c8c15b8166990d2c3b8ffc593653baa_da36f.j

59d94fba10a8e01a5d30c0a30be21595_da36f.j

3e75e3a871aba76753bed852fb159481_da36f.j

  专家的点评在现场引起了热烈反响。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作会议总结,2023年高层次人才高峰论坛—新文科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新文科建设星火燎原已然成势,进入发展快车道,电子科技大学也将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扎实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实践路径,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新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