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梦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启梦成电】钟建:涓涓细流汇成波澜壮阔
——记学校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光电信息学院钟建教授
文:李洁 图:张毅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3-07 9548

01.png

  他的课,没有丰富多彩的教学视频,没有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没有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却总是节节课爆满,这是光电信息学院钟建教授的课堂。是什么给予了钟建“势不可挡”的人气?是什么样的魅力造就了电子科大又一个电分、模电教学的传奇?是坚持,是专注,是热情!

勤于学,精于业,倾心教学近廿载

  一篇偶得的科学研究成果报道,让钟建与教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6年,他大学毕业时,看到关于学校“YAG投影电视”研究成果的报道。“我觉得‘YAG投影电视’这个研究项目很出彩,对它很有兴趣。”钟建立即找到项目的负责人成建波教授,向他毛遂自荐。

  就这样,本来想当辅导员的钟建在经过了教授的面试之后,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对科研与教学的爱在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1997年,25岁的钟建正式踏上教学之路。他最初教授计算机课程,2000年开始电路分析和模拟电路的教学工作。由于缺乏经验,钟建决定从一名合格的助教开始。“准备上‘电分’,就花了两年时间。我经常去听吴援明教授的课,看看教学前辈是怎样传授知识的。”

  做助教的时光里,钟建是踏实肯学的“学生”。“除了听课外,我几乎把经典课程教材都买齐了,认真啃资料,打基础。”在学生年代,钟建就觉得电分、模电两门课不好理解,如今身为人师,更有一种责任感,“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教学经验,才能够将课讲得更好。”

  “先去学,再去教”,这是钟建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他对于一名合格老师的定义。

  第一节电路分析课,是钟建在教学中遇到的第一个难关。“讲课和听课的差距太大了,课堂上我觉得很紧张,以至于原本清晰明了的逻辑混乱了,跳跃了。”在谈到自己当时的经历时,钟建很有感触,“念书和教书完全是两回事,你可能知道很多,了解很多,但把一个问题讲清楚讲透彻,不是你个人知道多少就行的,关键是要表达出来,并能让学生听懂。”

  为了克服这种紧张心理和作为初教者的茫然情绪,钟建比以前更加努力地备课,听课,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他还经常在学校网络平台上关注学生们的留言和评论来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缺陷。“学生们的留言真的很能反映老师的教学水平,不同老师的课堂,学生们的反应差别往往很大。但这会激励着我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去努力,那些没有讲透的地方,我在下一次课中会格外注意的。”

  对于电路分析和模拟电路的教学工作,钟建坚持了近二十年,从青涩到成熟,这其中有教学的苦,亦有收获的甜。从最初不到三十人的小班课程,到六七十人一班,再到如今课堂人数爆满,钟建的教学境界有了质的飞跃。

  2006年,他凭“电路分析”课程获“校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08年,以“电路分析”教学获“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2010年,以“模拟电路”课程获“校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3年,以“模拟电路”教学获“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2014年,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首届“唐立新奖教金”。这是对钟建教学工作的认可,是作为老师莫大的荣誉。

清晰化,专注度,名师教学独树一帜

  随着教学经验的不断积累,钟建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而且深得学生喜爱。他有哪些“教学法宝”呢?

  “我认为在一节课中,学生的参与度是很重要的。如果讲台下的同学稀稀拉拉地坐着玩手机,学生学不到东西,老师上课也没劲,所以我会在课上时不时地提问。这会促使不专注的同学回到听课状态,学生时刻都在‘跟着老师走’。”

  于是,在钟建的课堂上,随堂提问和练习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好的,我们先来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关于上节课放大器的原理和应用,我来请一位同学帮我们回顾一下……”又到了课前提问环节,钟建四下一望,许多同学都低下了头,“大家反应都不积极嘛!”他顺手掏出了点名册。

  “或许这个时候就是大家最为紧张的时候吧,”大二的李静对于钟老师的这种提问方式深有感触,“在钟老师的课堂上,大家都很专注啊,因为老师会不时地提问,带给我们紧张感,但效果也挺好。”

  “针对这道题的切入点,我请一位同学说说他的想法,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电路结构?”

  “串联分压……”

  “很好!先分清楚了电路的结构,才能接着一步步分析求解的条件……”

  一个个高水平问题被抛出,在思维的空间里划出一道道智慧的彩虹。

  “大家对于课堂提问又是紧张又是喜欢,答对了老师一定会给你很高的评价,答错了或者答不上来也没有关系啊,但一定要做好预习去上课,每节课后还要认真复习,这就是钟老师独到而巧妙的教学模式吧。”光电学院的刑婧婧说。

  讲课的清晰度也是钟建在学生中有良好口碑的原因之一。

  “我很喜欢钟老师上课时清晰的表达,原本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在钟老师梳理下,总是有条有理,层次结构非常清晰。”李静说到这一点时,赞不绝口。

  为了提高讲课的清晰度,钟建下了一番苦功夫。他站在学生的角度,结合实际,将复杂的问题讲得简单,“我会将知识点汇合成一个体系,为同学们梳理知识脉络和结构,再结合实例,这样学生们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

  “当信号传来时,首先要利用接收器和传感器提取信号,再通过隔离、滤波、放大的方式进行信号的预处理,之后进行运算、转换、比较来加工信号,最后,利用执行机构进行信号的驱动和执行,而这就是电子信息系统信号处理的基本流程。”钟建在结合图解和幻灯片绘声绘色地说着他对于信号处理的理解。听了这番话,即使没有学过模电,脑海里也会浮现一张清晰的知识网络图吧,而这就是钟建课堂的魅力所在!

多动手,重实践,指导学生探索科学路

  对于电路分析和模拟电路两门既基础又难懂的课程,钟建建议同学们要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多注重动手与思维能力的培养。

  “对于电子信息相关专业的学生,电分和模电都是十分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从理解的角度来说,电分是模电的基础,从今后的学习拓展的角度来说,电分、模电又是数电的基础,而通信方面的很多专业同样以模电和数电为基础。这就像一个金字塔一样,而电分、模电是重要的塔基。这两个塔基最大的共同点就在于它们的理论和实践都是联系得很紧密的。”钟建这样描述这两门基础课的重要意义。

  在动手能力方面,钟建要求学生在日常的实验课中学会搭建简单的电路系统,如电源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并能组装实验板、PCB板等。他还强调基本电路仿真软件的操作。“一个实际的系统在建立模型之后,要通过一系列的仿真,完成初步分析和调试,才能规划实验方案并进行实际操作,这样可以减少科研成本并提高科研效率。”

  实际动手操作之中,当学生们遇到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时,钟建总是他们的“问题终结者”和思维开拓者。

  一次实验课上,钟建要求同学们亲自动手将220V的电压变到直流输出5V。在这个变压环节中,同学们需要思考如何消除干扰和杂波,并设计相应的方案。

  大多数同学在参数调试方面都不是很成功。钟建和学生反复交流,了解学生的问题,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这次实验使同学们对于实验的方案、设计和漏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终于优化了参数,得到了想要的结果。

  除了日常教学外,钟建还带领创新基金项目组的同学们开展科研活动。“我让同学们尽早进实验室,了解怎样做研究,既培养他们对科研的兴趣,也提升他们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

  钟建会根据科研方向选择一些小课题,让同学们查找资料,制定实验方案,测试并分析仪器,调整参数,并得到初步结论,让学生了解到基本的实验流程。创新基金项目组成员宋嘉豪在钟建的带领下,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他对于钟建非常感激和敬佩。“在钟老师带领下做研究,要求很高,压力很大。但钟老师也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才能获得大赛好成绩! ”

  钟建在自己的科研之路上努力拼搏,为学生树立榜样。他在“机电致发光”“有机光伏器件”“平板显示技术”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其中的“高效磷光OLED器件及材料”项目,在2012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OLED柔性材料科研成果也已经应用于实际,成为下一代显示屏材料的使用热点。

  “我在课堂上会经常聊到自己的科研成果,还有与电路背景相关的诺奖方面的新闻,鼓励学生探索科研之路。这也是科研与教学的互补之处吧!”

感良师,施化雨,丹心润物尽在不言中

  除了课堂上传授知识,钟建还关注学生们日常的生活和精神状态。“钟老师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是很关心的,我们有想法都愿意和钟老师分享”,宋嘉豪说。

  对于刚入大学的同学们,钟建提出,新生要有明确的规划。“大一、大二的同学们规划太远不现实,但至少在四年时间里了解到自己的兴趣点,找到最适合的方向。工作、考研和出国都是不错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尤其在出国的问题上,钟建强调了必须要提前做好准备,“外语一定要过关,有很多同学刚入学就有出国的打算,但是GRE 和雅思总是不过关,没有了敲门砖,出国就会面临很多障碍。所以刚入学的同学们要牢牢地打好语言基础。”

  同学们也表达了对这位“暖男”式的老师的喜爱: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托福考试,考试前钟老师就在创新基金项目组两周一次的例会上问我准备得怎么样,然后鼓励我放松心态好好考。钟老师对于学生的生活与精神状态是很关注的,他关心我们的课余生活,督促同学们积极地参加课外活动,鼓励同学出国和参加竞赛。”

  “钟老师虽然不擅长表达,但是你和老师相处久了,总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他真的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默默地为我们提供鼓励和帮助。”

  “钟老师虽然不爱笑,但总给人一种亲和力。”

   ……

  2012年,钟建获得首届电子科技大学十大“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得知自己获奖了,是很自豪的,因为同学们很喜欢我,这份荣誉代表了学生们对我的认可,也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感!”

  “平时上课你要是来晚了根本没有座位嘞!”谈到了每次上课的占座和学生对于自己课堂的喜爱,钟老师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我不希望自己和学生之间有距离感,我觉得对于一位老师来说,正直是最重要的品质,身教重于言教,学生向你学知识,更是学做人!”钟建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交流与关怀恰似绵绵春雨,你或许看不见,听不着,但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这种温暖与真情无时无刻不在滋润学子的心扉。

  钟建的女儿今年十岁,由于平时教学与科研工作繁忙,他总是抽不出很多时间来陪伴孩子。“我每天早上和我女儿一起吃早饭,晚上有空去打乒乓球。她学习很自觉,成绩一直很优秀,我真的很欣慰。”钟建是仁师,更是慈父,他对教学与科研充满爱,对亲人充满爱,更将爱献给了学生。

  漫漫二十载,涓涓细流终能汇成波澜壮阔的精彩。当时间在岁月的长河中沉淀为永恒时,当流星在黑夜划破天际时,当桃花带雪、春雨润物细无声之际,学生们许下心愿,将祝福献给钟老师,这位教学麦田里静静的守望者。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