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校启动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
文:夏晨菲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5-10-13 5996

  10月10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论坛”第五期活动——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支持计划启动暨报告交流会举行。副校长曾勇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会议。

  为契合学校精英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落实学校“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学校决定启动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构建精英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并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首批重点支持“成电英才计划”校级人才培养特区和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等11个院级人才培养特区建设,通过选拔优秀学生,配备一流师资、创造一流条件、搭建一流平台,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深化改革,为精英人才培育奠定良好基础。

DSC01575-2.jpg

  曾勇在会上表示,校院两级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是落实学校“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的重要工作,是探索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突破口。学校层面要进一步拓展“成电英才计划”内涵,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学院层面要建立以院长牵头、主管教学副院长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本学院特区建设的目标定位,统筹规划、全盘考虑,创新培养机制,集中优势资源,为有潜质的学生提供发挥创造力、彰显个性的平台与机会,使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同时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构建科学有效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

  英才实验学院等12个学院代表分享交流了本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思路、目标和举措,就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制定、高水平导师团队组建、跨学科交叉复合培养、各类科创训练计划、学生国际交流与学习平台搭建、学生遴选制度与分流机制等进行了研讨。

  黄廷祝对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支持计划的实施背景与途径进行了说明,表示学校将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经费投入与条件保障。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对于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的思考与认识,希望各学院充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性,积极思考谋划此项工作,立足自身特色与优势,注重培养机制的灵活性与多样化,探索实施多类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专业首席教授以及教务处、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