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资环学院实施“1+1”全员导师制助力精英人才培养
文:王晓静 汪娜 陈苹 图:刘振铭 段伟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0-10 6995

  本学期以来,资源与环境学院2015级新生在课堂学习之余,还在忙着另一件与“导师”有关的事,他们或是主动去找学业导师、成长导师请教问题,或是被导师召集去办公室讨论、参观实验室,或是通过导师组织召开的主题班会等方式探讨大学学习和发展规划等。

  结合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资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业界成功人士在学院人才培养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在学院成立以来就一直开展的班导师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改革,从本学期起,在2015级本科生中推行“1+1”全员导师制,全面助力学院人才培养。

  本科生“1+1”全员导师制旨在探索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将学院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从学生进校开始就融入其成长过程,引领和帮助学生全面、持续发展,着力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构建和丰富知识、能力与素质体系,修炼情怀、开拓视野、增强后劲,培养学生成为地球科学与信息技术领域的行业精英与领军人物。

成长导师聘任.jpg

双管齐下全覆盖

  资环学院对“1+1”全员导师制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执行院长胡光岷表示:“全员育人是老师们的职责,是一份良心活。本科生‘1+1’全员导师制将成为学院‘十三五’规划中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

  为此,学院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实现导师配备的“1+1”。一方面,从校外相关行业、党政部门、金融行业等邀请专家担任新生班级的“成长导师”,主要负责指导班级做好班级规划与文化建设、大学与人生目标规划、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培养、领导力培养,以及行业与社会人才需求分析和就业指导,做同学们成长发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成长导师将就“假如再读一次大学”“再读一次研究生”“再找一次工作”“再拥有一次青春”等话题进行分享,引导新生作好规划,智慧地面对大学学业和今后的职业;引导新生重视和加强人际交往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培养;利用自身对人才需求和行业发展的把握,引导新生更好地学习成长。

  另一方面,全院所有在编在校在岗专业教师分别担任2-4名新生的“学业导师”,主要负责学习兴趣激发、专业教育、学习方法、学术前沿、考研出国、创新创业等指导。他们将结合自身经历和阅历,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规划大学学业;分享对专业和学科前沿的认识,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学术科技、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活动,做学生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学院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举行成长导师聘任仪式,并通报了学业导师配备情况,公布导师分配及联系方式。院党委书记钱云光在致辞中希望校内外导师积极参与,为精英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学业导师每个月至少与学生见面交流一次,并在核定工作量的基础上开展评选表彰。每位成长导师每一学期与同学见面交流至少有两次。

全面启动促交流

  在这样的谋划下,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总站副站长何勇,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目标督查处副处长何金满,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蜀都支行副书记、副行长贾鸿燕分别担任首批三个新生班的成长导师。新生开学典礼后,成长导师分别与班级同学就如何让大学起好步,如何让大学过得更加充实精彩,如何让自己更加优秀和全面,以及社会和企业更看重大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和素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三位导师还邀请同学们走出校园,到有关企业和行业去参观。三个班的成长导师既定点负责一个班级,也会针对全年级的学生开展如个人成长、党政管理、金融投资等方面的主题辅导,给予引领。

空测周艳老师.jpg

环境曹启明老师.jpg

  正式行课后,学院专业导师纷纷走进新生中间进行交流。许文波老师向新同学介绍了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研的项目,还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黄方老师介绍了《环境监测》课程的开设目及教学大纲,帮助同学们进行专业学习规划,并组织大家参观环境工程实验室,认识了解一些实验仪器。陈文瑾老师结合自己曾经所指导的学生的成长经历,引导大家合理规划大学生活,鼓励大家大胆地探索创新。高建彬老师就专业前景和人生规划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2班的同学通过电话、QQ等方式积极主动与班级成长导师何勇老师交流,并将在导师带领下集体参观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

  交流拉近了新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2015级本科生翟鹏飞说:“近距离接触成长导师之后,对自己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接下来将制定一份详细的成长规划,让自己的大学更加充实、更加精彩。”与专业导师的交流则激发了一些同学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在入校前我就特别期待参与专业实验,陈文瑾老师用一种新的团队理念带领我们从大一开始进行实验学习,我希望在她的带领下可以更好地进行课题研究。”2015级本科生黄金兴奋地说。

  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努力把“1+1”全员导师制做实做细,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改进和完善,让这项新举措能够取得实效。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