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自动化学院首届“雄鹰班”开班
文:袁子炜 图:杨景文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5-09-23 6983

  近日,自动化工程学院首届“雄鹰班”开班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曾勇,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出席开班典礼。首届“雄鹰班”34位同学参加典礼。

  自动化学院自2002年开始实施“雄鹰计划”,迄今已12年,是为学有余力、学有专力、有专业兴趣和要求的同学搭建的一个学习平台,旨在让同学们热爱专业,拓展专业知识,提高学术水平,选拔培养出一批高素质、高起点的专业人才。该计划经历了三个阶段,覆盖13个本科年级的300余人。

  于2015年成立的“雄鹰班”是对“雄鹰计划”的进一步升华,也是学校提出的构建校院两级精英人才培养体系的具体体现。“雄鹰班”通过特色化小班教学、全额资助出国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本科、硕士、博士“4+3+1”贯通式培养。前两年按照自动化专业大类培养,集中学习人文素质课、数理基础课、自动化专业大类基础课;第三年根据学生意愿在院内任选专业,进入科研课题组,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专业学习,并与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衔接。该班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精英人才,培养测量和控制领域的领军人物。

2.jpg

  开班仪式上,曾勇为“雄鹰班”授旗并致辞。他说,雄鹰就是要飞得更高、看得更远,希望“雄鹰班”的同学们能精准地“测量”出自己的定位和前进方向,最优化地控制自己的速度和前进姿态,成为未来的精英人才和领军人物。

3.jpg

  学院特聘院长田书林教授担任首届“雄鹰班”班主任,此外还为班级配备了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课程首席教师,企业导师、外籍导师以及企业专家等校内外优秀师资资源,实行研究型教学。除了一流的师资,“雄鹰班”所有学生均可获得学院提供的出国(境)奖学金,具有优先推荐国际交换生、联合培养、赴国外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的机会。在科研训练上,班级学生享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院内科研实验室、开放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自主式、多层次的科研实践训练条件。

4.jpg

  开班仪式上,老师们为同学们佩戴“雄鹰班”特制徽章。赵南彬同学作为“雄鹰班”代表发言,表达了同学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和决心。

  学工部、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招生办公室、自动化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学典礼。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