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校“立人班”学子举行成长报告会畅谈收获与感悟
文: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5-09-15 6827

  “在立人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一群优秀的朋友,大家一起为梦想奋斗”“在这里,我发现大学还有另外一种过法”“我不一定收获了成功,但在立人班我收获了成长”……这是9月12日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举行的校“立人班”团队答辩和个人成长报告会上,成员们重复最多的几句话。

QQ截图20150914160330.jpg

  会上,“立人班”的同学对半年来的学习生活进行了梳理。自成立以来,“立人班”的发展得到了校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截止目前,班级成员100%获得奖学金、100%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100%参与社会实践和调研、100%参与创新项目。

日常安排:读书和锻炼,总是一直在路上

  每天一篇成长日记、每晚五公里环校夜跑、每周一次读书分享、每月一次集体外出,是“立人班”日常活动中雷打不动的安排。

  “成长日记”记录了班级成员每天的所做、所看、所想,记录个人的成长轨迹。环校夜跑从最开始的集体组织到现在的自觉参与,甚至同学们在暑假参与社会实践时都在坚持,人均跑步里程接近500公里。“夜跑强健的是体魄,锻炼的是意志。我的目标是在一年里,跑出学校到家乡的距离。”这是“立人班”一位同学的年度目标。读书分享是为了培养同学们的领悟、沟通和表达能力,大家走上“学生讲坛”分享读书心得和对热点事件的观点,碰撞思维火花。每月一次集体外出,既有为班级成员过集体生日,也有素质拓展、自助野炊、参观调研,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流学习,增强班级凝聚力。

QQ图片2015091410165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李言荣与立人班学生一起夜跑锻炼.jpg

课程设计:经、管、文、法等课程平衡知识结构

  为设计好“立人班”的课程,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专门派人前往上海等地调研学习。在教务处的支持下,“立人班”利用周末额外开设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美学等课程,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采用小班教学的方式,以最精炼的十讲阐述该门课程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方法,并纳入学校素质学分认证系统。

  除了固定的课堂教学外,“立人班”还开展了小班讨论、交流等活动。从班级成立至今,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开国大将黄克诚之子黄晴、首任校长吴立人的长子吴淳、中共党史教育办主任俞俊生,以及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靳敏,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等先后走进“立人班”,通过名师大家的分享,拓展学生视野和知识面。 

王志强书记.jpg

胡德平部长.jpg

社会实践:用双眼洞察社会,用脚步丈量民情

  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将所学运用于实践中,是“立人班”的重要培养方式。通过走访和资源拓展,“立人班”目前已建立成都市郫县、江苏省大丰市、盐城市等3个挂职锻炼实践基地,江西井冈山、广安邓小平故居等2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固定形成美国交流访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阳光国际夏令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井冈情·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等4个品牌活动,拓展了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中南海紫光阁)实习计划、全国优秀青年中共中央党校培训等2个活动。

  在美国交流访学期间,“立人班”成员先后参加课程学习、名校交流、参观访问等活动,足迹跨越华盛顿和纽约两个城市,走访美国白宫、国会大厦、世界银行、中国驻美大使馆、国家图书馆、林肯纪念堂、乔治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美国之行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也看到了中美之间的发展差距,这些差距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努力去追赶”,这是“立人班”一个同学在成长报告上谈到的感悟。

QQ图片20150914092142.jpg

IMG_8999.JPG

个人收获:全员参与,在这里总会找到舞台

  在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图书馆二楼设置了一间“立人班”学习视听室,五楼有一个活动专区。活动专区的设计和布置均由“立人班”成员自主完成。此外,在班服、班徽设计等班级文化建设工作中,“立人班”管理团队努力让每一个成员都能找到合适平台来展现特长、提升能力。

  自动化学院的李博超、经管学院的杨辛夷在辩论领域初露头角,获得学校“优秀辩手”称号;计算机学院的廖敬仪通过推荐参加了MODEL APEC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自动化学院的闫帅铮在美国交流期间获得“最具领导力潜质奖”;通信学院的蔡凌一、航空航天学院的陈尧在“井冈情·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中,获得“全国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计算机学院的苏哲辰准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他的第二个实用性发明专利;英才学院的袁紫祎受联合国邀请,正准备前往法国巴黎参加10月举行的联合国青年领袖论坛……

 

相关链接:

  “栋梁工程立人班”是由中华栋梁工程和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同发起,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以培养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为目的而成立的。班级以我校首任校长吴立人先生之名命名,取“立德树人”之意。

  “栋梁工程立人班”在学校合作发展部、教务处、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书馆、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教学、实践等活动。目前,学校在通信、空天、电工、物电等7个学院设立了院级“立人班”。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