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举行2023年工作总结暨教学研讨会
文:罗莎 实习生 李可伊 刘玉婷 图:逆光摄影 尘摄影 新闻中心 罗莎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2-25 6028

微信图片_20231223183859.jpg

  12月22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举行2023年工作总结会暨教学研讨会,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会议。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邓淑华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黄艳、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首席专家刘惠以及课程组近40位老师参会。会议由课程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院长胡杰辉主持。

5.jpg

校长曾勇教授作课程建设指导

  曾勇充分肯定了“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七年来课程组坚持新生全覆盖、小班研讨式教学,在全校的通识教育里起到了很好的开创作用,为学生推开了通识教育的大门,有效激发起学子学习经典的兴趣,在学子心中埋下了终身学习的种子,他强调了引导学生养成阅读经典习惯对个人终生成长的重要性,并就课程后续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议:一是深入关注学生,通过多种途径调研,了解学生的真实反馈;二是重视教研成果的提炼与发表,将教研成果推广到国际同行中,争取在国际上发出成电通识教育的声音;三是加强学生写作训练,通过对学生创意写作、通用写作能力的着力培养,助力学子提升专业写作水平,希望通过“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先导性引导,助益学生感悟经典滋养,更好地实现对人生的创造性探索。

_AAA5446.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作课程建设指导

  申小蓉对课程组教师薪火相传、辛勤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建设的蓬勃发展表示肯定,就未来进一步深入建设具有成电特色的通识教育,她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走出去”。主动学习了解国内外优秀高校通识教育的开展情况,展开交流并总结经验;二是要“深下去”。在以学生培养为中心的基础上开展教学研究、科研写作和教学骨干的培养;三是要“壮起来”。进一步推动课程精品化建设,加强师资力量,提高宣传力度,打造具有成电特色的人文通识课程品牌;四是要“融起来”。将人文通识课与理工科专业课发展相结合,实现统筹协调、融合互补,希望课程组教师继续发扬头脑风暴的教研传统,在深入的思考与碰撞中,推动课程建设更上台阶。

 微信图片_20231223183953.jpg

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邓淑华教授在发言中

  邓淑华认为课程达成了建设初的目标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开始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议找准新时期的发展定位、优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梳理课程体系,优化、深化、升华课程内容,将最经典的内容呈现给学生,助力学子开阔眼界、提升格局,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养,希望课程在不断的迭代升级中,成为学校通识教育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微信图片_20231223183958.jpg

教务处副处长黄艳给予“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高度评价

  黄艳给予“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高度评价,对老师在学生反馈、课程助教、写作训练等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并从教务处角度提出对教研成果推广、课程板块设置的优化意见,表示教务处将继续推进落实课程服务与协调工作,期待与“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专家、老师们携手,共同推进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231223184132.jp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首席专家刘惠在发言中

  刘惠对课程组所有老师对“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建设和发展所做的贡献表达了诚挚感谢,希望在校领导的关心和专家的指导下,在新的发展时期,坚持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的课程目标,继续保持教学、教研、教改同步建设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课程成效,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223184446.jp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首席教授周劲松作课程建设情况汇报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首席教授周劲松以“从开起来到做下去——‘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一直在路上”为题,作课程建设情况总结并提出未来工作规划。他回顾了课程7年间“走过的路”,对标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的通识教育,梳理了课程目前在管理运营、核心特色、课程架构、通识理念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期望课程组对标国家和学校期许,寻找差距,以自我革新的精神,继续保持充分的热情与投入,尽全力建设好“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3.0版本,走好“要走的路”。

 54733a1dd98bd6b47adf436f27a1a9f.jpg

课程组教师李杰、胡腾、武畅、周劲松老师分别作相关专题分享

  会上,课程组教师李杰、胡腾、武畅、周劲松老师分别作专题分享。李杰老师结合在“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美国文明的六大挑战”上的教学经验,梳理总结了课前教师、学生、助教分别应做好的资料准备情况,提出认真准备与合理规划是上好课的关键。胡腾老师从助教聘任、管理与考核制度出发,分析现有问题,期待与在座老师交流,进一步优化助教管理方案。武畅老师介绍了主创设计的研讨式课堂辅助教学平台“链课”,并与同类平台进行优势比较,希望“链课”的运用能为课程提供更实时、更真实的学生反馈。周劲松老师基于“中西文化对撞中的林语堂”,分享了如何在通识课堂更合理地设置小组研讨任务,认为调动学生积极性是关键,具体需要由教师主导,以实现任务启动、执行、监管环节的闭环。与会教师还围绕课程教学经验及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充分研讨。

胡杰辉.jpg

课程负责人、外语学院院长胡杰辉教授在发言中

  课程负责人外语学院院长胡杰辉教授再次感谢全体课程组教师的倾情付出,表示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定要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牢牢把握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通识教育的核心使命,在教务处和专家督导的帮助下,持续推动课程高质量发展。

MTXX_MH20231222_155814669.jpg

专家聘任仪式

  会上聘任邓淑华、高正平为“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特聘顾问。

DSCF3432.JPGDSCF3453.JPG颁奖.jpg

年度优秀教师表彰

  课程组还对本年度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高正平等3人获得“辛勤耕耘奖”,彭岷等3人获“慧眼伯乐奖”,王晓川等2人获“开拓进取奖”,李杰等9人获“以艺进道奖”,邹涛获“业绩贡献奖”,何敏获“活动组织奖”,郭芙蕊获“持之以恒”奖,罗莎获“特别贡献奖”。

_AAA5465.JPG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