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领导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文:马院 图:马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12-26 11586

12月17日和20日,学校“形势与政策”课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以“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为主题的专题教学,课程组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宣讲政策、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7位校领导登上讲台,为材料学院、软件学院、医学院、公管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的同学们授课,引导大学生紧跟党和国家发展步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457.jpg

校长曾勇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主题,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科技圈知名KOL“稚晖君”引入,通过提问与互动,讲解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部署的背景、挑战与举措。他分析了当前“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背后材料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学校在能源材料研究中的优秀人才和成果应用等,阐释了材料和能源研究与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与重要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实现自主可控的关系和作用。他指出,材料学院的同学们身处创新人才和国家战略发展急需人才梯队中,要以自身发展的动力驱动,努力成为学术拔尖人才、卓越工程人才和创业领军人才。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449.jpg

副校长朱宏围绕“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这一主题,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办学特色与专业优势,针对高校如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中发挥好重要阵地作用,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现场互动。他引导青年学生们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敢于担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韧积极投身到科技强国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454.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从“应对新时代环境变化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成果”“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系统集成功能”四个维度阐明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与作用。她勉励电子信息专业三年级的同学们,瞄准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未来发展态势与需求,成为创新引领性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成电人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435.jpg

副校长胡皓全着重围绕我国现阶段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成绩和差距,让同学们认识到大国间围绕高科技领域的博弈日趋白热化。他表示,科技创新已成为影响全球发展格局和竞争态势的关键,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电子科大的青年学生们要敢于站上世界舞台,为科技进步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伟业。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439.jpg

副校长胡俊从“国家兴盛与科技、人才相生相伴”入手,表示教育是根本,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人才是基础,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必须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科技是关键,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他勉励同学们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442.jpg

副校长孔令讲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基本概念及其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理解当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性及对人才的大量需求。孔令讲鼓励同学们从学校电子信息技术等优势学科出发,在医工交叉结合的专业领域找到未来发展方向,在为医学现代化贡献力量的同时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446.jpg

副校长罗光春和同学们分享了历次工业革命中教育、科技和人才的一体化联系。他结合我校的专业设置、科研情况和同学们分享了我校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中的担当作为,让同学们认识到生逢其时、使命在肩。他鼓励同学们追求科学进步的过程中不要有功利性,坚持四个面向,扎实学好专业课程,有大作为、做真科研,努力成长为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才。

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中,各位校领导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为大学生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确立一生奋斗的目标方向,努力绽放青春光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领导的讲解让自己不仅感受到了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思想的力量以及作为成电学子沉甸甸的使命,今后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接力棒。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