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志强书记为4960名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文:杨丽可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05 8302

  9月2日,王志强书记为2016级4960名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这场题为“电子科技大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兼谈如何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的讲座,让青春学子触摸成电历史,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3ecc2b8d6b67ffbbe9d3f4e3e08cd386.jpg

  两个小时的讲座,珍贵的老照片和娓娓道来的“甲子历史”,承载着一代代成电人的光荣与梦想,体现着“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王志强从五个历史阶段对成电建校60年的历史进行了详细讲解。从建校初期的三校合一、筚路蓝缕,到文革时期的坚持科研、积蓄力量,再到恢复发展时期紧抓“科学春天”的机遇,乃至进入“211”“985”行列,在新的时期蓬勃发展,加快建设“双一流”的步伐……王志强带领大家全面回顾成电历史,展示了成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的新跨越、新进展。他指出,学校正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学科拓展”和“国际化”三大战略,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

34cc6f9c69b8170edfb504a45f4278f2.jpg

  一个个隽永的故事让“第一课”深入浅出,充满趣味。王志强讲述了成电初期校领导吴立人、蒋崇璟、王甲纲、孙泱的传奇经历;讲述了刘盛纲在成电六十年的不懈奋斗,以及李乐民当年和同事们一起平整主楼广场、踩着泥泞去教室,林为干等在“干校”和“农场”坚持学习,陈星弼等一批教师在四五十岁的年龄仍然积极出国留学,归国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学校更名和进入“211”“985”的过程……这些故事不仅让同学们充满作为“成电人”的自豪感,也让他们感受到榜样的无穷力量。

  “今年是建校60周年,这是过去的延续,更是未来的起点。成电的过去照亮了成电的今天,成电的今天昭示着成电的未来!”王志强鼓励同学们,了解了学校发展的历史、办学中的迎难而上,更应该珍惜现在,把“接力棒”传下去;坚持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实求真,追求卓越,把优良的校风、学风继续传承、弘扬,为学校的发展尽一份力量。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着与成电共同发展、共同精彩的决心与梦想。

  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呢?王志强为新生们提出了建议。他提出两个问题让大家思考“我该如何学习与生活?”“我们该如何学习与生活?”王志强分析了中学与大学的不同,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知识、修养品格、锻炼身体、锻炼能力,全面发展。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并学会独立、合作、选择。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第一课”,自己对成电的历史、文化、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要按照王志强书记期望的那样,继承和弘扬成电精神,奋发成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学工部部长于乐主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