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会
文:陈伟 图:文龙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7-11 10478

  7月8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副校长熊彩东、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人文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李言荣主持会议。

DSC_9829.JPG

  王志强做主题报告,从四个方面对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战略地位,指出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剖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第二,提高和统一认识,高度重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近年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按照党和国家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要求和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内在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要充分认识到“没有一流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撑就没有一流大学”。第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学校专门成立的领导小组要发挥好指导、督促和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计划实施中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大力配合;几个学院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可以考虑成立哲学社会科学部,协同发展、抱团取暖;要调动和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主力军作用。第四,找准发力点,把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工作落到实处,在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在完善体系、形成特色上下功夫,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在催生优秀成果上下功夫,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

203b17d574765f55f72aedec2fad1308.jpg

  随后,申小蓉解读了《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学校希望通过大力实施该计划,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基本形成队伍整齐,学科布局科学合理,体制机制较为健全,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显著提升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该计划分为三个实施阶段:第一步,面向人才培养,经过3-5年的发展,形成与学校精英人才培养战略相适应的文科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第二步,面向社会发展,经过5-8年的发展,形成与学校地位相称的社会科学影响力与传播力;第三步,面向学术前沿,经过8-10年的发展,形成与学校发展战略相匹配的特色学科方向和学科点。为保障该计划实施,学校成立了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设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专项基金,前五年总投入不低于4000万,重点用于人才培养和引进、课程建设、跨学科特色研究中心和新型智库建设等。

  据了解,该计划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实现文科通识课程全覆盖、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育人全覆盖、学生能力素质提升训练全覆盖等三个全覆盖,构建在线课程学习平台和力争建设国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将进行积极培育,力争获得2-4个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新增2-3个省级重点哲学社科研究基地,实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人文社科实验室零的突破,建成3-5个跨学科特色研究中心,形成2-3个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实现协同创新,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在学科建设方面,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力争催生3-5个新的学科生长点,形成新型交叉学科,构建“少而精”的哲学社会科学格局;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五年后,哲学社会科学杰出人才达到10位,文科教师数达到学校教师总数的20%,文科教师博士率和海外留学经历率均达到80%,培养媒体名师、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构建符合文科特征的人才评价体系;在国际交流方面,每年重点资助5个左右高端国际学术会议,设立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国际化发展专项基金,拓宽教师国际视野。

3aada0a511a000c17327f2ed12f62494.jpg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秉中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学科交叉发展行动计划》,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张玲召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重点项目培育计划》和《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平台支持计划》,人力资源部部长胡俊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杰出人才倍增行动计划》和《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教师提升计划》。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吴满意等先后介绍了本学院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举措,表示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辱使命,为建设与学校地位相适应的哲学社会科学而努力奋斗。

55282da44da813e57757c325e84effd7.jpg

  李言荣做总结讲话。他说,哲学社会科学对学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感谢文科教师对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对人才培养所作出的贡献。学校之所以现在下大力气来建设大文科,一是因为我国经济社会正在转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也要转变,我们培养的是精英人才,而文科通识教育对精英人才培养的影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到2030年中国很可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我们要思考精英工科人才需要怎样的文科知识结构。二是学校要在2030年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一个一流的文科、繁荣的文科是不可或缺的,从欧美大学走向世界一流的过程可以看出,什么应用性学科都可以缺,但是作为基础性学科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是不可或缺的,电子科大要走向世界一流,办成百年名校,就必须要有精干的一流文科做支撑。

  李言荣指出,我们的文科存在两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文科学院和教师越来越理科化,缺乏理想和仰望星空的人文气质;二是文科的体量小,表面上看是缺乏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本质上是标准不高、视野没打开。因此,我们发展文科就是要真正梳理出几个重大问题,要回答中国特色的文科到底是什么?面向二三十年内的工科人才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文素质,换句话说就是针对理工科学生的组合文科如何弄?四个文科学院如何去有选择的追求卓越?现在,学校对繁荣发展文科是达成一致共识了的,在我们巩固了工科、规划了理科的基础上,认为是到了支持文科发展的时候了,而且支持的力度不比综合性大学对其文科的支持小。李言荣认为,我们的文科规划的三个阶段的目标是清楚的,学校在人、财、物等上的支持计划也是明确的,希望各个文科学院和老师主动去对标和对位,重点在特色上做文章、动脑筋,一个学院要有一两个方向或者一两个方向中的某一两个点上有特色才行;要通过内培外引,内培为主,开拓文科教师的视野,使得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未来五年的学术能力有明显提升;当然,学校也将进一步改善文科的办学条件。他呼吁文科相关学院和教师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学校的哲学社会学科繁荣发展计划落到实处,建设一个有特色的、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