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飞机结构寿命可靠性与保障飞行安全及对策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4-17 803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闫楚良教授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飞机结构寿命可靠性与保障飞行安全及对策

  二、时 间:2024年4月20日(周六)9:00-10:00

  三、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510-839-508)

  四、主讲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闫楚良教授

  五、主持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黄洪钟 教授

  六、内容简介:

  澳大利亚科学家A.O.Payne曾用92架P51野马式(Mustang)战斗机做全尺寸疲劳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飞机个体最长寿命是最短寿命的数倍,长短不一分散性很大。本报告将介绍针对飞机长寿命、高可靠性、质量轻和低成本研制的技术要求进行探讨,包括指定目标寿命可靠性设计与试验验证;安全使用寿命可靠性评定和基于中子源成像的单机寿命实时监控技术,该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目前我国以牺牲机群寿命为代价评定给出的安全使用寿命,以此换取保障飞行安全的局面。本报告中介绍的基于中子源成像的单机寿命实时监控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它不仅保障每架飞机在安全使用寿命期间内物尽其用,大幅延长机群个体飞机的安全使用寿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将我国飞机结构寿命可靠性评定技术提升至欧美国家先进水平。

  七、主讲人简介:

  闫楚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飞机寿命与结构可靠性专家。曾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重大安全项目专家组专家,国家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委员等。从事飞机寿命与结构可靠性科学研究40余年。提出了飞机经济寿命可靠性理论,创建了飞机高置信度中值载荷谱编制原理,建立了飞机空间分布载荷实测方法,提出了基于中子源成像的飞机单机寿命健康监控技术。主持完成了20余种型号飞机载荷谱飞行实测工程,解决了我国采用一架飞机进行载荷谱飞行实测和用于机群定寿、延寿的重大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数千架飞机定寿、延寿和结构可靠性设计,为大幅提高我国现役飞机安全使用寿命和保障飞行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级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8项。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