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四川省人工智能学院到底怎么建?
文: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4-12 1748

20240412四川日报02版.jpg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好的教育。4月11日,作为全省1号创新工程的具体实践,四川省人工智能学院在各方的共同关注下揭牌成立。

作为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四川拥有一大批大院大所和国家超算中心、智算中心,集聚了上千家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企业,27所高校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在这样的强大支撑下,如何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学院建设优势?

区别于传统的学院,四川省人工智能学院要求在创新政校企院共建模式走在前,统筹人工智能领域大院大所、名企名校资源,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和科技创新联合体,促进人才培养从一校到多校多企、科技创新从单一团队到联合攻关的全方位融通。

学院采取“1+N”政校企院共建模式,由电子科技大学牵头,整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优质资源,在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上组建而成。

聚焦人才培养,要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

建设学院,最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培育人才。

四川省人工智能学院要求在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上走在前。学院要健全人工智能领域一流人才“选—育—用—评”机制,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本硕博贯通、校院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精尖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分层分类打造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队伍,着力培养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胡俊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与各方有效协同,通过“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支撑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科研创新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各方优势集成和资源共享,“我们希望各方携手搭建人才共育共享的合作平台,推动博士后联合培养,探索建立以任务为导向的人才流动机制,面向全球范围引揽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尤其是针对高水平或者有潜力的创新团队。”

政校企院共建,企业又如何参与学院的人才培养?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白利民谈到,华为将在学院专业学科建设方向发力,从昇腾、鲲鹏、工业软件、鸿蒙等领域基础理论,结合多学科交叉专业,打造AI+新工科、新文科教学体系。

腾讯公司副总裁、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在协同育人方面,腾讯也将提供AI开放研究平台“腾讯开悟”,为学校开放复杂多样的虚拟环境;同时,联合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创新打造“人工智能+”特色实践课程体系。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汪张龙则提供了建立双导师制的解决方案,提出可实现企业工程师进校教学。在课程建设方面,科大讯飞也可为学院提供技术,进行学科专业大模型建设,建立学科知识图谱体系课程,实现AI助教伴学。

聚焦成果转化,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运用到产业上

源源不断的人才,将带来源源不断的生产力。如何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发展“结果”,成为产业的“成品”?

四川省人工智能学院要求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上走在前。围绕产业发展所需,有组织开展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协同攻关,尽快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运用到具体的产业和产业链上,直接赋能优质企业,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

在成果转化方面,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认为,各方应该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要求,依托各自在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前瞻性布局力度,共同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华为则希望接下来联合产业生态企业与电子科大开展人工智能产教融合联合创新,“依托学院,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教、学、研、管综合服务平台;借助成都智算中心资源,为学院在生物医药、防灾应急、集成电路、气象预测、遥感通信等领域,推动行业大模型应用的产学研领域创新;以学院为载体,搭建省级人工智能产教融合产业联盟。”白利民说。

腾讯将联合行业伙伴,推动决策智能在更多场景的应用,持续推动跨领域协同攻关。科大讯飞则可针对师生的创意和创新提供对应的产业场景应用,进行扶持帮助转化。

作为我国核电智能领域的骨干科研机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推进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核科学技术紧密融合,“在反应堆工程智能设计优化、人工智能科学计算、无人少人反应堆控制、反应堆智能运行与维护等关键领域,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核能反应堆工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姚刚介绍。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