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4年天府孤独症脑科学国际论坛暨孤独症脑影像联盟成立大会于我校召开
文:付坤、单晓龙 图:会务组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4-04-03 2301

3月29日-3月31日,2024年天府孤独症脑科学国际论坛暨孤独症脑影像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召开。

此次大会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共同主办,得到了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单位的协办支持,以及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赞助。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教授担任大会名誉主席、电子科技大学Keith Kendrick教授和段旭君教授共同担任联合主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李廷玉教授和我校陈华富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

在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之际,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发来贺电。省残联代表全省622万残疾人及其家人,对大会召开以及孤独症脑影像联盟的成立致以热烈祝贺,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为孤独症研究事业再添新篇章。

会议开幕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由段旭君教授担任主持。Keith Kendrick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表了欢迎致辞,对与会嘉宾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此次大会能汇聚众智,共同推动孤独症研究的深入发展。

16079f420d2963202d4bfd915103a41f_330ed.p

图片2.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华富、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国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美国斯坦福大学系统与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主任Vinod Menon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神经调控实验室主任Kaat Alaerts教授及国内从事孤独症临床和科研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大会。

图片3.png

  杨正林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整体情况和近年来孤独症研究领域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指出目前我国在孤独症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需我们不懈努力,持续推动相关科学研究与实践创新。四川省人民医院长期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积极搭建平台,促进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期在孤独症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取得更多突破。

  孔令讲代表学校表示了对来自各地参会人员的真挚欢迎并介绍了全校的整体情况。他希望从事孤独症事业的专家学者在这里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更长持久、全方位的帮助。

  陈华富表示,生命学院的研究团队在孤独症研究领域已经深耕十余年。在这十余年的时间里,我们不断探索,通过医工交叉领域的研究,致力于理解孤独症的复杂脑机制,开发新的诊疗技术,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期待通过国内外专家们的分享和讨论,促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孤独症研究的发展。

  谭国陞表示联影医疗作为坚持自主研发、高端路线的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领军企业,始终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一体两翼”的脑计划,与国内19家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紧密联系展开创新性合作研发。联影深知每一个生命的平等与珍贵,身体力行,让先进科技普惠更广泛人群,用心靠近、关爱每一个生命。

  开幕式后举行孤独症脑影像联盟成立仪式。孤独症脑影像联盟由电子科技大学倡导发起,联合解放军总医院、中山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华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国内多家高校、医疗机构共同成立。联盟旨在整合国内优势资源、构建中国孤独症脑影像标准大数据平台,积极推动国内孤独症脑影像研究从单中心、小样本模式向多中心、大数据开放合作模式发展。联盟的建立有利于推进国内孤独症研究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促进孤独症脑影像技术创新、产业转化、临床推广和应用。

图片8.png

  本次会议邀请了从事孤独症研究的各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从行为、分子、环路及医学干预与行为矫正等层面解析孤独症的机制及精准诊断与治疗的前沿方法。大会有幸邀请到三位重量级的主旨报告嘉宾,分别是斯坦福大学的Vinod Menon教授、埃默里大学的Larry Young教授以及鲁汶大学的Kaat Alaerts教授,令人惋惜的是Larry Young教授于前段时间不幸离世,我们会始终铭记他这璀璨的一生,特别是他对孤独症研究事业所作的卓越贡献。

f0f7e096cc21fa9182549ef0225e1563_330ed.p

0257e0b523c85c0f6150d3e5834e3a01_330ed.p

  除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报告外,在29日至31日这三天时间里,还举办了四场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孤独症神经生物学与遗传学、孤独症脑发育与影像学标志物、孤独症诊断干预及神经心理学,以及孤独症干预新疗法展开报告。这些专题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探讨了孤独症领域的多个重要方面,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回响和广泛讨论。

0b7fee7a309268b7a779f59769a9f0e7_330ed.p

f01290aa4bbac53547a1ff63c62c902a_330ed.p

  30日中午,一场别出心裁的湖畔音乐会如期举行。具有音乐天赋的孤独症小朋友与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师生们携手合作,共同呈现了一场以“多彩的旋律”为主题的音乐盛宴。这场音乐会旨在通过音乐的力量,唤起社会对神经多样性的深入认识,增进对孤独症群体的包容与接纳,让更多人理解并尊重他们的独特之处。

图片13.png

  会议期间,会务组特别开展了一项温馨而有意义的活动。会务组面向社会及各个机构征集了孤独症小朋友们的绘画作品,制作成色彩缤纷、种类多样的文创产品。会议现场,这些文创产品进行了义卖。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让更多人近距离地了解了孤独症儿童的世界,感受到了他们的独特魅力,也传递了关爱与包容的温暖信息。

图片14.png

  30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拥抱差异,传递关爱”的家长-专家圆桌对话活动温馨开启。活动邀请了五位国内孤独症诊治领域的知名专家,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为家长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此次家长-专家圆桌对话活动为孤独症家庭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也为整个社会的关爱与包容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

97cacb3bc9dc2ecf7624950ebbc580b3_330ed.p

c4104892441e913577701f3859f9fe9d_330ed.p

  31日上午,本次会议在一片热烈而庄重的氛围中圆满闭幕。会议联合主席Keith Kendrick教授为荣获最佳摘要的6名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会议联合主席段旭君教授为提供文创画作的张锦轩小朋友颁发了突出贡献奖。随后,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远发表闭幕致辞并代表主办单位将星星集市全部义卖收益捐赠给提供作品的孤独症小朋友及相关康复机构。

8d7ae6c40ec8b7e2b58ffce036b2b856_330ed.p

d84945bcf1dc718fd9109fe085d0b5cc_330ed.p

  广大与会者对本次学术盛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报告质量上乘、内容广泛。这次盛会不仅为孤独症的相关研究与诊疗领域带来了全新的视野和启发,更促进了国内外专家学者间的广泛交流与紧密合作。本次会议及相关系列活动还成功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和公众关注孤独症这一群体,提升了他们对于孤独症的认识与理解。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创造一个更加包容、更加温暖的生活环境。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