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网安)学院举行“学雷锋精神 做雷锋传人”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文:齐艳,张轩华,张子涵,沈钊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4-04-01 898

  三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旨在引导成电青年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学习者、弘扬者、践行者。

实事惠师生 真情暖校园

  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赓续践行雷锋品质,切实发挥青年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3月5日,计算机(网安)学院与后勤保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爱校如家,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我参加此次活动,是想为营造更加舒适、卫生、温暖的校园环境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这也加深了我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学院的一位志愿者说。

图1.jpg

图2.jpg

播撒爱心阳光 守护幸福晨光

  为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3月10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在晨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温馨相伴:社区老年关爱行动”志愿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带着水果、纸巾等礼品,前往晨光社区看望老人,与其畅谈交流、分享生活,将“耐心、细心、贴心”传递,以自身爱心换来老人舒心。此次活动旨在给予社区老人心灵关怀,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

图3.png

  志愿者不仅温暖着社区老人的心窝子,还关注着社区老人的“钱袋子”。为增强社区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3月16日,绿丝带志愿服务队为晨光社区的老人们开展了“警惕诈骗,共建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册、讲解诈骗案例,向老人们传递反诈防诈知识、分享防骗技巧、提供受骗处置措施。不少老人参与互动问答,获得了志愿者们个性化的防骗建议。

ee2879ad7abf56524630dc9327e1f26b_837e5.j

da86b62868a2c4352010062640bb48f6_837e5.j

  雷锋精神与“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精神一脉相承。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提高儿童创造力与动手能力,引导儿童健康快乐成长,3月17日,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在晨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创意乐园·童心手作”创意手工活动。

f756019a611526d317b9becbb45884c1_837e5.j

c17bf81582d998e632e9fb5c1c4606c6_837e5.j

  志愿者们提前为小朋友们备好丰富多样的手工材料。活动开始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顺利创作出一幅幅杰作,如扭扭棒发箍、扭扭棒手环、千纸鹤等。晨光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社区儿童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孩子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还有利于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与创造力。”

图8.jpg

共沐春风中 携手筑绿梦

  以植树节为契机树立“爱绿、植绿、护绿”文明新风尚,学院学生科联合校友办、晨光社区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植树节活动。

  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和学生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在专业园艺师傅的带领下,纷纷投入到劳育实践基地“播种阳光·筑梦成长”这场绿色盛宴中。挖坑、培土、植树、种花,志愿者们种下了一颗颗幼苗,也种下了一份份希望。

                图9.jpg

3ddf620e0d615fb0a08e1e0c3caf54c0_837e5.j

  与此同时,学院校友办与印·计美育工作室联手举办的“绿意盎然 植树节盆栽DIY活动”在言十厅拉开帷幕。园丁师傅一边传授着各类植物的基本特性、生长环境、养护之道,一边指导着同学们挑选植物、搭配盆土、制作盆栽。绿萝、文竹、天竺葵、紫叶酢浆草等一盆盆绿意盎然的盆栽作品在同学们的匠心巧手下应运而生。

  同学们围坐一团,分享着彼此的种植心得与植物养护的喜悦。陈泉竹同学表示:“在活动中,我不仅体验到了园艺的乐趣,更在绿意盎然中感受到了生命的律动与自然的和谐。我也会将这份绿色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也加入环保行动中来。”

图12.jpg

  绿丝带志愿服务队、E绿同行社团和立人5班一同走进晨光社区,与优力课社工、儿童观察团一同开展了晨光社区第二届“暖春行·爱传递”系列活动第五期“我为社区添点绿·爱绿护绿进社区”植树节主题活动。

图13.jpg

  搬运树苗、挥锹铲土、扶苗正树、围堰浇水……在志愿者们齐心配合下,花木迎风挺立,绿意盈盈。路过的大爷不禁为这群年轻人点赞,鼓励他们继续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也参与进来,他们在“树叶、大树、地球”形状的小卡片写下爱绿护绿宣言,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绿色梦想的推动者。“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

  此次“学雷锋精神 做雷锋传人”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将思想引领与实践感悟有机结合,引导青年志愿者将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绿色理念落实到实践行动中去,实现了“温情校园-友爱社区-绿色生态”有机融合。学院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把志愿服务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引导广大青年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