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潘正祥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4-01 335

  3月27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潘正祥教授应邀做客“学者论坛”,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研究热点——元启发式优化”的学术讲座。本次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格拉斯哥学院承办,格拉斯哥学院院长朱策教授主持。

图片1.png 

  讲座中,潘正祥教授首先介绍了启发式优化算法的发展历程及其各个分支,通过各种生动的例子让听众对启发式算法有了初步认识。随后,他以蚁群算法、粒子群优化等各种生物启发式算法为例,系统讲解了各类启发式优化算法的特点及区别,还详细地介绍了研究者们如何通过观察身边的生物、调研相应的生物学资料到完成建模的整个过程,启发师生去观察和实践。最后,他讲授了如何将启发式优化算法在FPGA上进行实现,介绍了启发式优化算法未来的应用场景及发展潜力。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们踊跃的提问,潘正祥以身边的学生为例,为大家讲解他的学生从发现科学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拉近了大家与科学研究的距离。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