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网安)学院智慧医疗健康团队本硕学生连续发表高水平论文
文:沈钊,黄佳欣 图:计算机(网安)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4-03-29 1109

  近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智慧医疗健康团队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黄佳欣、普敬誉,本科生温子辰,在学科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和人工智能领域CCF-A类会议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AAI)上发表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论文《Cross-domain Low-dose CT Image Denoising with Semantic Preservation and Noise Alignment》被学科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录用。研究生黄佳欣为第一作者,蒲晓蓉教授为通讯作者。

  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是由IEEE出版的国际性学术期刊,为中国科学院一区期刊,主要涉及多媒体领域的研究和进展。该期刊涵盖了图像、视频、音频、文本等多媒体技术的各个方面,如多媒体内容分析、处理、编码、传输等,在学术界有很高的影响力,属于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等相关学科领域的重要刊物之一。

  该成果重点研究真实医疗场景中CT和MRI成像存在的挑战性问题之一,即模拟数据集与真实数据集的域偏移、以及具有相同/相似人体解剖结构的数据集之间噪声量和伪影类型的域偏移等核心问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即插即用降噪模块LHFA,同时对齐低频信息(LFA)和高频信息(HFA),能确保抑制噪声、降低伪影的同时,保留图像的语义和纹理细节特征。与传统医学图像质量增强方法相比,在降噪性能及病灶结构和纹理细节保持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尤其在针对不同噪声分布的目标域数据集,性能提升显著。该研究为未来医学影像处理与临床应用提供了新颖的视角和可行的技术路线,在人工智能辅助医学影像计算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73B7C

  论文《Sparse Bayesian Deep Learning for Cross Domain Medical Image Reconstruction》被人工智能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AAI(CCF-A类)接收。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佳欣作为第一作者,蒲晓蓉教授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AAAI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聚集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士,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研究。会议提供了展示研究成果、交流想法和建立合作关系的平台,对学术界和产业界都具有深远影响。该会议2023年投稿总篇数为12100,接受率为23.75%。

208AB

  该研究创新性提出了一种轻量级稀疏贝叶斯深度学习方法,能将源数据集上训练的模型泛化到其它未见的目标数据集上,旨在解决不同医院、不同设备采集的跨域医学数据质量增强难题。

  该模型通过固定形式变分贝叶斯(FFVB)量化源域退化分布导出的逐像素不确定性先验,并将不确定性整合到后验分布中,作为未见域优化网络权重先验分布。该研究成果实现了模型效率与图像重建质量的性能平衡,能在提高图像降噪计算效率的同时显著降低模型的复杂度,有利于临床医学图像质量增强的实际应用落地。

  论文《Adaptive Feature Imputation with Latent Graph for Deep Incomplete Multi-View Clustering》被人工智能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AAI(CCF-A类)接收。2022级硕士研究生普敬誉为第一作者,任亚洲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针对实际场景中要处理的多视图数据通常是不完整的,即一些样本并不具有所有视图的数据,创新性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插补的不完备多视图聚类方法。该模型不仅考虑拓扑结构信息,同时利用融合图来捕获互补信息,为聚类任务提供指导。该研究成果实现了在不完备条件下的多视图聚类,能在提高聚类效果的同时显著降低插补带来的噪声信息,为不完备多视图聚类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利于文本分析、个性化推荐、社交网络分析等实际应用。

283B6

  2021级本科科研实习生温子辰作为第一作者,任亚洲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在AAAI上发表了题为《Homophily-Related: Adaptive Hybrid Graph Filter for Multi-View Graph Clustering》的论文。该研究针对多视图图聚类方法普遍存在的异配图问题,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自适应混合图滤波器(Adaptive Hybrid Graph Filter)。受到图信号处理的启发,研究从谱域出发,设计了这一滤波器,能够有效地捕获图上的低频和高频信息,学习到可区分的节点表示。这一方法在解决异配图问题的同时,保持了在同配图上的良好表现,为多视图图聚类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40329001636.jpg

  在课题组以及导师蒲晓蓉教授的大力支持下,黄佳欣还作为课题组的唯一代表,赴加拿大温哥华参加l了第38届AAAI国际学术盛会。海报展示环节,她积极与Google等国际知名企业研究员就AI医疗健康领域等话题进行了深刻讨论和学术交流。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研究资金支持。学校设立了“学生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专项基金”,资助年轻学者站上国际学术舞台,彰显中国年轻学者在全球学术界的影响力,激励更多学者追求卓越,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科技强国梦,造福全人类。

329AC

  在蒲晓蓉教授、任亚洲副教授的带领下,电子科技大学智慧医疗健康团队聚焦研究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广泛联合国内外领域顶尖的高校、研究院、医院、国家省市卫健委、AI医疗企业、医疗设备研发企业、药物研发企业等单位,构建了多层次的医工交叉多学科学术梯队,包括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等,共同攻克人工智能及其赋能医疗健康相关的学术、科研和产业化难题,形成了高效的产学研联合研究机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口973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0余项,在TGRS、TMM、TKDE、NeurIPS、AAAI等高水平期刊和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多篇,发明专利20余项。课题组研发的AI辅助医疗智能诊断、医学影像智能分析、急诊患者危急指数预测预警、肺康复云平台等系统已在多家医院推广运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