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保持前列
文:刘韵 图:刘韵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4-03-28 920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其中包含普通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13个、高职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11个、省份大学生竞赛榜单3个。其中,我校在《2019-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居全国第五,名次较去年(第七)升高2名,体现出近五年我校大学生竞赛总体成绩的提升。

图片1.png

  学校一直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进行积极探索和拓展,始终坚持推进新工科建设、完善竞赛激励机制、优化组织结构,推动竞赛成果多方面落地和转化。通过进一步加强竞赛组织,举办竞赛专题交流报告会、开展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成果展等方式启迪学生兴趣和创新意识,在实践中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迄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连续发布八轮榜单,我校成绩均名列前茅。据统计,2023年全国共有1218所本科院校纳入《分析报告》,其中列入的竞赛清单参照2023年,共84项赛事。观察赛事参照2023年观察目录。

  2023年我校部分大学生竞赛获奖成绩:

  2023年,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7金6银,创造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我校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获得特等奖6项,一等奖4项,其中大赛主体赛的特等奖是2005年之后我校暌违18年的再次问鼎;在2023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共12个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9个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数量连续五届位列全国第一;同时,我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全部五类奖项;我校机器人队蝉联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总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2023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 2023)获得季军和大赛最佳创意奖;我校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8项,二等奖1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2023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中,我校代表队创造了连续十一年收获金牌、四次最佳单项奖、十次最佳单项奖提名的优异成绩;在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中,我校学3支参赛队伍获得最高奖Outstanding Winner,在所有国内外参赛学校中排名并列第一,另外还有9支参赛队伍获得提名奖Finalist;第14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校有3人在非数学专业类学生中获全国一等奖,其中计算机(网安)学院本科生史可以总分97.5分的优异成绩获全国第一名!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